隋炀帝杨广为讨好独孤皇后,宁愿不生育子女

  独孤皇后去世了。这一年是公元602年,独孤皇后享年五十九岁。

  在成为皇后的姐妹中,独孤皇后是最长寿的,也是生前最荣光的。她伴随着丈夫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也曾在最危险的时刻进宫,向自己那个混蛋女婿宇文赟拼命的磕头,用血流满面的代价保住了一家的平安,可以说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然而又是留下无数隐患的一生。

  独孤皇后与隋文帝杨坚总共育有五子,分别是杨勇,杨广,杨俊,杨秀,杨谅,在这些儿子中最不受待见的是太子杨勇,最受待见的是杨广。在独孤皇后的影响下,太子杨勇的私生活受到了父母的指摘,而杨广却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最后夺嫡成功。在杨广被立为太子之后,独孤皇后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只是她并不知道,她已经为大隋埋下了一颗隐形炸弹,这个炸弹就是大隋皇室的子嗣问题。

  按理说,在一夫多妻的体制下,子嗣一般是不成问题的,比如太子杨勇就一鼓作气生下了十个儿子,女儿还没有计算在内。而夺嫡成功的杨广呢?终其一生,子女只有5人,对比唐朝皇帝动辄几十个皇子,杨广的子嗣太单薄了。当然并不是杨广无能,而是他不能,这一切都是独孤皇后惹得祸。

  由于独孤皇后嫉妒成性,她嫉妒范围不仅包括杨坚的小老婆群,还包括皇子的小老婆群,大臣的小老婆群,只要是小老婆生的孩子她都讨厌,所以前太子杨勇尽管有十个儿子,但是因为这十个都是小老婆生的,所以独孤皇后对他的讨厌程度达到了十倍。

  而杨广呢,他小心翼翼的迎合着母亲,凡是嫡出的,他加以抚养,凡是小老婆怀孕的,要么人工流产,要么生下后处理掉,总之在他的名下儿子都是嫡出,因为这才符合独孤皇后的标准。

  然而要命的是,到杨广夺嫡成功的时候,他只有两个儿子,长子杨昭,次子杨暕,更要命的是,大业二年,太子杨昭死了。杨广的名下只剩下杨暕和婴儿杨杲了。再后来杨暕以为自己是天然的太子荒淫无度被弃用,大隋居然没有太子了,以致到后来只能用皇孙镇守大兴和洛阳,隋朝子嗣问题彻底的暴露出来。倘若当年没有独孤皇后的嫉妒成性,杨广能在工业化流水线上多生产几个皇子,或许隋朝的还不至于两世而斩,这不能不说是独孤皇后惹的祸。

  对于杨广而言,独孤皇后去世,世上最爱他的那个人就去了。对于李渊而言,同样也是如此。这些年在姨妈的照顾下,他已经从千牛备身奋斗成谯陇太守,作为一个没落贵族的后裔已经很不易了,当然这一切都是独孤姨妈给的。

  跪在独孤姨妈的灵前,李渊如丧考妣,这些年来姨妈对他的种种好历历在目,而他在内心中也发誓,这一生,一定要誓死效忠姨妈一家,以报答姨妈的恩情。

  人世间很多事情都会变,包括爱情,包括誓言,当时在场的人看着哭天抢地的李渊都被他感染,都为独孤皇后感到欣慰。然而,世事难料,15年后,也是这个忠厚的外甥,吹响了埋葬隋朝的集结号。

  人这一辈子,为谁辛苦,又为谁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