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死亡,是儿子杨广看上他的两个夫人有关吗?

  迷案,永远的迷案,中国的历史就是由一串串迷案连接而成,当世的人看不透,后世的人更看不透,以至于老蒋在1926年的日记里也曾写下这样的语句:历史无事实,事实绝不能记载也。知我者其惟鬼神乎?

  或许,也只有鬼神能解释清楚,到底在隋文帝驾崩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宋驾崩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康熙帝驾崩的时候发生了什么?没有人能说清楚,鬼神能吗?问题是有鬼神吗?

  关于隋文帝驾崩的记载,有很多版本,正史中的记载显示一些很正常。而在其他记载中,就有了很多版本。下面就罗列几个。

  《后妃传》言:宣华夫人陈氏,陈宣帝女,陈灭配掖庭,后选入宫为嫔,有宠。高祖寝疾仁寿宫,夫人与太子同侍疾。平旦出更衣,为太子所逼,上闻之恚,使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召勇,述、岩为敕,以示左仆射杨素。素白太子,太子使张衡入寝殿,俄而上崩。

  《废太子》、《柳述传》与这个版本大体相同。

  《杨素传》:上不豫,素与柳述、元岩等入阁侍疾。皇太子备上有不讳,需预防拟,手自为书,封出问素,素录出事状以报,宫人误送上所,上览而大恚。所宠陈贵人又言太子无礼。上遂大怒欲召勇,太子谋之于素。素矫诏,追东宫兵士帖上台宿卫。门禁出入,并取宇文述、郭衍节度。又令张衡侍疾。上以此日崩。

  《大业略记》:隋文帝杨坚病重,太子侍疾。期间召蔡夫人到另一个房间,蔡夫人出来后脸上有伤。隋文帝杨坚过问,蔡夫人说,“太子无礼!”隋文帝杨坚遂让柳述等召杨勇,欲废杨广。杨广紧急召集杨素、宇文述、张衡等携带毒药,三十名侍卫穿女人服装站在门口和巷口,严密戒备。杨素等人进寝殿后,隋文帝杨坚暴死。

  《通历》:隋文帝杨坚病重,太子与陈夫人侍疾。太子非礼,陈夫人上告杨坚,隋文帝杨坚怒而召杨勇进殿。杨素密不发诏,遣散宫女,遣张衡进殿,张衡猛击隋文帝杨坚前胸,鲜血喷出,溅洒屏风,隋文帝杨坚惨呼怨痛,声音传至户外,遂死。

  以上版本是关于隋文帝驾崩的几个比较流行的版本,究竟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恐怕只有天知,地知了,你不知,我也不知。

  尽管我不知道真实的情况,但倒可以提几个疑问。

  疑问1:假使杨广真的垂涎于两位夫人的美色,大可以等到隋文帝杨坚驾崩之后,何必急于一时呢?公元604年,杨广已经35岁了,一个成年人,一个非常善于隐藏自己内心的成年人会在那么敏感的地方做那么敏感的事情吗?值得注意的是,两个版本中,杨广非礼的夫人还不一样,一个说是非礼陈夫人,一个说是非礼蔡夫人,到底是哪个呢?难道还一下两个?

  疑问2:如果杨广与杨素互通消息,他们选择的传递员素质会那么低吗?居然分不清信是送给太子还是送给皇帝,这个玩笑开大了。但凡敢干这掉脑袋事情的人,必须是胆大心细的人,太子和皇帝都分不清,这就不是能力问题了,是智商问题。

  疑问3:无论哪个版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隋文帝杨坚的头脑都是清醒的,以如此清醒的头脑,会没有任何防范?

  所有的迷案都没有完美的解释,所有的疑问也没有标准答案。倘使杨广的身后,继位的是他的子孙,那么关于隋文帝的驾崩必然没有那么多版本。

  所谓历史,只是当世人给出的一个当时认可的解释,所谓真相,其实没有公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