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权相书法家手握重金最后却饿死街头

  蔡京,字元长,北宋权相之一、书法家。曾四度为相。我们都知道秦桧南宋最大的奸臣,而蔡京是北宋最大的贪官。

  有人做过统计,蔡京贪污的钱财,折合成今天的人民币,大致相当于70亿人民币。

网络配图

  70亿是什么概念呢?亿元司长魏鹏远涉案金额3.5亿元,可以平铺5个半标准足球场。那么,蔡京的70亿,就可以平铺110个标准足球场。这可是80.5吨钱啊。

  蔡京的书法

网络配图

  蔡京先被宋徽宗罢官后,住在杭州。大太监童贯为讨好宋徽宗,到各地搜集名家书画。童贯到杭州时,蔡京想尽各种办法,极尽奉迎献媚之能事,日夜陪伴、巴结童贯。在蔡京的百般攻势下,童贯开始为蔡京说好话,在皇帝面前创造机会。

  就这样,在童贯的帮助下,蔡京逐步重升高位。当然,他也是一路升迁、一路贪腐,生活更是极尽奢靡。

网络配图

  及至后来,蔡京逐渐失势,最终被宋徽宗流放至儋州。然而,尽管携带有大量金钱,蔡京还是没能走到他的贬所,死在了途中的潭州(今湖南长沙)。

  据史书记载,他死的原因,不是病死,不是被劫杀而死,而是因为实在不得民心,实在惹人恨,所以无论出他多高的价钱,一路的商家、老百姓都不肯让他留宿一晚,或吃上一餐,他们也根本不屑于挣这种不干净的钱。蔡京一路走来,携带巨额钱款,却用再多的钱都买不到东西,住不了旅馆,最后活活饿死在潭州的一所寺庙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