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不仅统一了六国,修建了长城,还有一工程足以和长城相匹敌

  说到秦始皇,我们都会想到千古一帝,始皇帝这样的美称,秦朝历经数百年的艰苦抗战,终于将六国统一,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强大的中央集权国家。

  秦始皇的的功绩,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就从他命名自己为“始皇帝”就可以看出来,另外,他在自己先祖的基础上,将六国扫灭,建立强大的中央政权,更是居功至伟。

  

  在他治理秦朝期间,也做出了很多大事,比如修建万里长城,现在的万里长城还是世界奇迹,在当时,长城在阻挡异族入侵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万里长城作为中华儿女的劳动结晶,赢得了世人的瞩目。

  

  其实,秦始皇的功绩,绝不仅仅只有统一六国和修筑万里长城,“书同文、车同轨、行同轮”还有统一度量衡这方方面面都是秦始皇的功绩,今天我们再来看看秦始皇的另一项功绩,他的这一项功绩也是非常显赫的。

  这一项功绩就是秦始皇修建的秦直道,秦始皇的这一项功绩我们在教科书中了解的比较少,今天我们就来看看。

  

  秦直道被陕北百姓称为皇上路,这条秦朝的超级公路是秦朝大将蒙恬率军建造的,建造时间超过两年。

  这条秦直道从咸阳开始,一直修到了今天的包头境内,一共有七百多公里,贯穿十多个县城,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条秦直道最宽的地方有六十多米,即便是最窄的地方也有二十多米。

  

  六十多米宽的秦直道,即便放在现在,那也是能够超越很多城市道路的宽度。秦直道令我们惊讶并不是它的宽度,而是这宽度下隐藏的老百姓的劳动。

  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朝,修筑一条这样规模宏大的路,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啊,要知道,当时的秦朝,可没有现在如此先进的作业设备。

  这条秦直道,有着非常巨大的战略意义,而且对后世的积极影响也非常深远。通过这条秦直道,秦国铁骑不用十天就能够到达前线,这就极大提高了秦军的机动性。

  

  在汉武帝时期,李广率军袭击匈奴,把匈奴打的防不胜防,之后卫青和霍去病北击匈奴,走的也是这条道路,三国的曹操,唐代的李世民都走过这条秦直道。

  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这条秦直道一直有人走动,它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也是非常显著的,它凝聚了中国人民的劳动结晶,现在秦直道的部分路段虽然隐没在了荒草之中,但是,作为一个民族的象征,它永远在中华儿女的心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