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末的重臣,被俘成为清朝的鹰犬

  乱世出英雄,明朝末年是一个战乱的年代,风雨交加的大明朝,处于内外交困,疲劳与国内平叛和抵抗后金入侵二线作战。在这乱世,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将领,明朝内部的孙传芳,卢象升,吴三桂,毛文龙,李自成等将领,后金努尔哈赤,多尔衮等将帅。在明朝万历44年,一个叫洪承畴的考上了进士,一个影响了后金和大明朝最后结局的人。

  明末时期,农民起义军领导最厉害的是李自成,要说李自成最怕谁,有二个人李自成最怕,一个是孙传芳,另外一个就是洪承畴。在崇祯初年的时候,就是他们二个联手,把农民军打得溃不成军,擒了第一代闯王高迎祥,打得李自成逃入深山。如果不是崇祯要求洪承畴会师抵抗后金的攻打,应该没李自成后面什么事了。

  后金努尔哈赤死后,继位的是皇太极,后金在皇太极的手中变成了清朝,开始不断的壮大。为了获得关外的土地,皇太极对明朝的重镇发动了松锦之战。当时锦州的守将是祖大寿,是一位悍将,皇太极打了很久都没有拿下锦州,清军最后没办法只能把锦州围起来。崇祯皇帝收到锦州的求援,派了洪承畴带了十三万军队支援。洪承畴的计划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层层推进,最后和锦州守军里外合击,消灭了清朝的主力。当时锦州的守将祖大寿也派人突围取得了联系,认同了洪承畴的战略方案,还保证了锦州可以守个一年半载。

  在洪承畴的指挥下,把清军打得一败再败,多尔衮连指挥部都丢失了。如果一直坚持洪承畴的战略方案,大明朝距离胜利也不远了。但可惜的是,崇祯皇帝不喜欢洪承畴这样作战,所以下令洪承畴直接出战,打败清军,创造一个大捷出来。在崇祯的瞎命令下,明军大败,损失了五万多精锐,洪承畴只带领7000人逃亡松山,在叛徒的出卖下,被清朝俘虏。

  洪承畴在被俘虏后,原本打算不吃不喝,一死效忠大明。但没有死成,被范文程和孝庄给说动了,主动剃发投降皇太极,成为了清朝的鹰犬。在之后,对汉人展开了一系列残忍的建议,导致了很多汉人惨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