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南唐后主李煜为何那么有才?原来全家都是才子

  文/一个历史围观群众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当中,出了很多帝王,这些统治者有的以治国出名,而有的统治者虽然不不会治国甚至亡国,但是人家有才啊。而我们今天要讲的南唐后主李煜在皇帝圈里绝对算一等一的大才子,至今他流传的作品依旧在被人们传唱。

  李煜

  有人会问,为何南唐后主李煜对词有如此出众的天赋呢?其实大家可能不知,李煜的父亲李璟就是当时词坛的一哥,李煜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对词充满了兴趣。

  相信大家都知道“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我们小时候课本都学过,这就是李煜的代表作《虞美人》。可大家不知道,正是因为这代表作,使得宋太宗找到了杀他的把柄,因而毒死了李煜。

  李煜影视形象

  李煜为何会成为亡国之君呢?相信大家对这个问题是很感兴趣的。其实,换做谁在李煜这个位置上都会头疼,因为当他成为南唐的领导者的时候,南唐已经是一个大的烂摊子,根本无力回天。就算李煜想治国,想努力也是很难很难,再加上李煜本身就是文人懦弱的性格,更是索性不管了。

  周娥皇

  不管国事的李煜业余文化生活那是相当的丰富,要么说有气质的人找的伴侣都不一般。我们知道李煜的皇后周娥皇是一个琵琶高手,而周娥皇的妹妹是一个下棋的高手,李煜呢有这两个才女陪伴自然是非常高兴,没事陪周娥皇弹弹琵琶,他在谱曲作词,多么快乐的生活。想换换脑子的话,和周娥皇的妹妹下下棋,对对弈,好不快哉。

  周娥皇影视形象

  所以我们在南唐的宫殿会经常发现卫士会拦住觐见的大臣,大臣急得焦头烂额,而李煜则纵情声色。看来南唐后主的确不适合当皇帝啊。

  后来南唐国灭亡,李煜被抓去做了违命侯,公元978年,李煜被赐死,死时年仅42岁。一代才子就此告别人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