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丞相”贾似道的荒唐人生

  贾似道少年丧父,家道中落后流落街头的他结交了许多酒肉朋友,整日价斗鸡撩狗、嫖赌逍遥,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市井无赖之徒。《宋史·贾似道传》记载:贾“少落魄,为游博,不事操”,寥寥数字,一个活脱脱的传统无赖泼皮嘴脸惟妙惟肖的跃然纸上。

  就这样浑浑噩噩过了许久,一天,一个一起混的泼皮哥们找到他,说当朝皇帝理宗新娶了一位姓贾的贵妃,这贾妃十分得宠,如今正打发人四处寻找失散已久的亲弟弟,你也姓贾,莫非贾妃找的人就是你。贾似道心想,自己是有个姐姐,早已不知沦落何方,天下姓贾的人多了去了,哪有这么巧的事,天上掉馅饼刚好砸着自己的头,权当此事是个传说。俗话说好运来了挡也挡不住,偏偏这贾妃就是贾似道失散已久的姐姐,自选入宫中后得宠于宋理宗,想找个娘家体己人帮衬自己,同享富贵。也是该当他发迹,姐弟二人阴差阳错相认后,贾似道因贾妃的裙带关系得以飞黄腾达,连获升迁。

  贾贵妃怂恿宋理宗从宫内挑选十几位绮年玉貌的宫女赐予贾似道,还划拨许多良田美宅与他,小混混贾似道可谓一步登天 ,春风得意。看到昨日还破衣烂衫的小贾今日忽然衣履光鲜,人模狗样,真乃“朝为‘混世郎 ’,暮登天子堂,”如此坐火箭般的飞升速度,让他的街头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眼珠子碎了一地 。

  

  贾似道得势后,身心膨胀,颇有点“得意秋 ,江山判断在俺笔尖头”的虚妄之气。多年沾染上的市井无赖游堕习气转为贪财好利的盘剥欲望,想尽一切办法贪赃纳贿,而卖官鬻爵,是来钱最快的捷径,也是贾似道敛财的主要手段。宋史记载,贾似道公开卖官,市侩之徒、投机奸猾之辈“争纳贿求美职”。头脑活泛,很有生意人眼光的贾似道趁机将各类职务明码标价、市易交换,贿赂多者得高官肥缺,官场顿成一个乱哄哄的交易场所。一时间,君子远避,小人纷至沓来,他昔日在街头结交的 “问题青年”们纷纷投效于他,他倒也不嫌弃,不分香臭一并接纳。一些屑小之辈如众星拱月一般围绕着贾似道,争相谄媚于他 :“其求为帅、监司、郡守者,贡献不可胜记。 ”贾似道酷爱美玉,一个姓黄的钻营之徒投其所好,不惜重金购买“争献宝玉”,因而得做高官。消息传出后,人们争相仿效,贾似道府里名贵玉石堆积如山,数不胜数。《 癸亥杂识 》记载道, 他听说词人周密家有一条祖传玉带,主动上门索取,当知道这条玉带已为先人殉葬,竟然命人掘墓取玉。为得到一条玉带,不惜挖人家的祖坟 ,这事也只有贾似道才干得出来。《齐东野语》载:“ 人有物,求不予,辄得罪。”如此一来, 不光贾似道大发横财,他的门人、朋友以引荐为名层层渔利聚敛,许多人都跟着发了大财,“一时贪风大肆”。

  贵为太师平章军国重事兼都督的贾似道本无安邦定国的才能,但在搜括聚敛、中饱私囊方面却花样百出,很有创意。 在想方设法掠夺民财上,更谙权术,各种鬼魅伎俩玩得圆熟老到、游刃有余。最著名的是史上著名的“买公田”一事,所谓“买公田”, 简而言之就是朝廷以低价强购中小地主超额土地,然后由国家出租给农民耕种。失地的中小地主被迫将损失转入地租,转嫁给佃农,加重了农民的负担。贾似道此举不光得罪了中上层社会,广大农民也没捞着好处,可谓不得人心之举。贾似道还利用官船走私,大发不义之财。当时食盐属国家专卖,漕运也是政府专营,贾似道全然不放在眼里,公然“令人贩盐百艘至临安卖之”,大获其利。 他公然用漕运官船挟带私货,有理宗贾妃罩着,人们敢怒不敢言 。民国学者丁传靖撰写的《宋人轶事汇编》里写道 ,当时有人作诗暗讽这位贪得无厌的饕餮之徒:“昨夜江头长碧波,满船都载相公鹾”。为获取更多财富,贾似道敲骨吸髓,损招迭出,无所不用其极,哪里还顾忌天下苍生悠悠之口?

  贪官的普遍特点是贪财成癖,好色成性,嗜权如命。 表面上光鲜亮丽、冠冕堂皇,一副溜光水滑的正人君子模样,其实骨子里都是鸡鸣狗盗之徒,贾似道更是个中极品 。宋史记载,贾似道大权在握,骄奢淫逸,妻妾成群,光有名分的大小老婆就有六十多个,他仍嫌不足,四处偷香窃玉,占人妻女的事没少干。临安富户叶氏女生得楚楚动人,被他强占为妾。钱塘民女张氏,虽是小家碧玉,但花容月貌难自弃,宋理宗时被选入宫,贾似道偶然遇见即惊为天人,将她藏匿家中,强占为妾。不论是谁家女儿,只要被贾似道看中,都难逃被他猥亵蹂躏的厄运。不论宫女、娼妓、还是堕入空门的比丘尼,只要长得漂亮,贾似道都敢掳回家肆意玩弄奸占。

  贾似道拿美人当玩物 ,视性命如草芥。 明代作家冯梦龙在《喻世明言》中记载了贾似道的一桩恶行:某日,贾似道帅众姬妾乘画舫在西湖上游玩,恰巧看见两位长相俊朗的书生乘舟登岸,一位年少的美妾见了,情不自禁的喊了一句:“美哉,二少年”。这也是一句无心快语,意思和今天追星少女见到见到偶像时惊叹 “哇,帅哥”类同。贾似道听见后,腹内醋海生波,表面却不动声色的对那美姬说:“你愿意跟他,我可以让他下聘礼来娶你。”美人以为贾似道与她说笑,当时面色羞红,低头笑而不语。次日,贾似道遣人送来一个锦盒给众姬妾看,说是昨日那两位游湖书生下的聘礼 。众人打开一看,唬得魂飞天外,盒子里头盛的原来是昨日那位赞美帅哥的小妾的人头,贾似道竟然将她杀了以儆效尤。众人做梦也想不到,那少不更事的美妾一句玩笑话引来一场血案,众姬妾吓得上下牙捉对儿打颤,魂不附体,从此战战兢兢,人人自危。贾似道在众姬妾面前杀人立威,只为吓阻侍妾们红杏出墙的念头,手段阴狠,亘古少有。

  贾似道依仗理宗赵昀的恩宠,未立尺寸之功,却加封少师,魏国公,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位极人臣。他在理宗、度宗两朝独揽大权,把持朝政长达十五年之久。

  这样的人,却被朝廷倚为国之栋梁 ,后果可想而知。此时,蒙古帝国早已如日中天,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东征西讨,灭国四十余。蒙宋联手灭掉大金国后,忽必烈立即将征服者的矛头对准曾经的盟友,率蒙古军南征灭宋 。贾似道被迫率宋军迎敌,来到前线汉阳指挥军事。他秘密遣使向正加紧进攻鄂州的忽必烈求和,条件是只要蒙古答应退兵,愿意称臣纳贡,每年给蒙古进贡大量财物。忽必烈开始严词拒绝,后因蒙哥汗病殁,急于返回大漠争权的忽必烈答应了贾似道的请和,自行率兵北返。蒙古大军北撤,贾似道谎称大捷,蒙骗朝廷和民众说宋军取得大胜,班师回朝后贾似道隐瞒求和真相,以骗取更大的权位,果然得以进少师,被封伯爵。后忽必烈稳坐龙庭,改蒙为元,再次率兵南征。襄阳城被阿术所部元军围困五年,守将吕文焕精血守城,誓与襄阳共存亡,守城将士大量杀伤蒙军有生力量。 蒙军征调中亚炮匠携当时最先进武器“回回炮”帮助攻城,炮声一响,城头瓦砾四散,城内军民死伤颇重。贾似道封锁消息 ,拒不支援, 宋度宗得知襄阳被蒙古军围困已经是三年后的事了。

  吕文焕死守襄阳城五年, 音讯不通, 内无粮草 ,外无援兵,迫于无奈以城降元。宋史记载:“时襄阳围城已急,似道日坐葛岭,起楼阁亭榭,取宫人娼尼有美色者为妾,日淫乐其中。······尝与群妾居地斗蟋蟀,所狎客入,戏之曰:‘ 此军国重事耶?’犹酷嗜宝玩,建多宝阁。”蒙军大兵压境,襄阳军民在那里浴血奋战,苦撑待援,这厮却在临安葛岭的豪华别墅里和众美人淫乐快活 、猜拳饮酒、 撅着屁股斗蟋蟀玩,和没事人一样,其荒唐举措连他的朋友都看不下去,面对朋友的揶揄,玩疯了的贾似道全不在意 。 临安满城人口顺,送给贾似道大人一个诨名:“蟋蟀丞相”,有丞相荒唐若此,大宋焉得不亡?

  贾似道这朵官场奇葩 ,却偏偏盛放在南宋权力的巅峰之上,岂不怪哉?他敷衍塞责、瞒上欺下、荒谬绝伦、罪莫大焉,早已惹上众怒,无奈有皇上庇护 ,众人也奈何他不得。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贾对抗蒙有功的将士不仅不褒奖,反而陆续给予打击、构陷。文天祥、李芾、陈文龙等一些积极抗蒙、有正义感的朝臣,一有触犯他的地方,他立马加以贬斥驱逐。身为太师、平章等国事的他却根本不理朝政,整日忙着搜括宝物,和女人厮混,斗蟋蟀取乐。在贾似道一手遮天,专横跋扈的情形下,官吏们争相逢迎求官,群丑毕至,贾似道家里门客如云,文有廖莹中、翁应龙、赵分如等,武有夏贵、孙虎臣,其中夏贵、孙虎臣畏敌如虎,是著名的“逃跑将军”,后来都投降了蒙古。正义之士屡遭打击,心灰意冷。朝堂上下,万马齐喑,噤若寒蝉,贪风炽烈。

  纸毕竟包不住火,出来混迟早要还。德佑元年,蒙元大军沿长江东下,无德无才的贾似道又被寄予厚望,率军迎敌。 蒙宋两军在今天安徽芜湖以南的鲁港相遇,贾似道指挥无方,宋军大败,大军死伤惨重,尸如山积,十不存一。此时的临安小朝廷,已摇摇欲坠,朝不保夕,朝臣纷纷上奏请杀贾似道以谢天下,掌握实权的谢太后不忍杀贾,但迫于压力将他贬官为高州团练使一职。被革职放逐的一代巨奸贾似道,这回碰着对手了。史料曾经记载过一段往事:“太学生郑隆被贾诬陷,黥面发配而死”, 而那位主动请缨监送贾似道去广东高州的县尉郑虎臣就是郑隆的儿子,这正是冤家路窄,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历史学家黄仁宇说:“传统政治里的贬官放逐,常埋伏着狱禁之中暗杀的动机。”《水浒传》里的防送公人董超、薛霸就常干这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尴尬事,多少英雄好汉的性命都不明不白的丢在流放充军的路上。但郑虎臣不是这样,为天下人除掉贾似道这泼贼,国仇家恨一朝全报,是何等快意恩仇的事啊。一路上,郑虎臣故意凌辱喝骂贾似道,其实是让这厮忍不住屈辱,自杀谢罪。 谁知这老贼紧咬牙关一步步死捱, 暗自寻思挣扎着到高州后再想法寻条生路。 押解队伍行到福建漳州木棉庵时,郑虎臣失去了耐性,再也按捺不住心头那把无明业火,贾似道被郑虎臣一棒结果了性命,两个儿子也被郑虎臣槌杀。一代权奸,被仇人之子所杀,一棒下去贾似道脑袋上如开了个颜料铺子 ,红的白的流了一地。堂堂丞相,竟然死得如此难看,恐怕他做梦也想不到。 贾似道一命呜呼,也算天理昭彰,咎由自取,被仇家之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贾似道死有余辜,天下人听闻其死讯莫不拍手称快。自愿械送贾似道的小小县尉郑虎臣成了英雄,得以青史留名。

  随意翻阅一下卷帙浩繁的中华历史,类似贾似道这样的人多如蝼蚁,不禁令人气短胸闷。封建专制制度的软肋不言自明,毋庸多言。贾似道位列宋史排出的十五个奸臣中的最后一位,也算亲手将积重难返的大宋朝送上了不归路。 但将大宋覆亡的败因全部算在他头上,又有失公允,大宋的覆亡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绝非一人一时之力。黄仁宇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将(贾似道)视为南宋覆亡的主因,则又是以道德的名义简化历史。”偏安一隅的南宋朝廷不思励精图治、与民涵养生息, 不思富民强兵以固国之根本,重用奸佞之辈,做无谓的耗散和劳损,令人痛惜。贾似道一命归西后, 百病缠身的大宋如一艘破船漏屋, 面对剽悍蒙古铁骑凶猛凌厉的攻势,做着徒劳而绝望的抵抗。“ 山河破碎风飘絮,‘社稷’浮沉雨打萍,” 一路跌跌撞撞走来的大宋王朝已时日无多了。 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历史人物故事汇(微信号:fengliurenwuwang),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