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美国的《金瓶梅》精美插图,大开眼界

《金瓶梅》清代插图

《金瓶梅》清代插图

《金瓶梅》的明崇祯版插图

《金瓶梅》的明崇祯版插图

  最近,一个有趣的微博介绍了《金瓶梅》的清朝版插图,这些难得一见的插图目前收藏于美国的纳尔逊-艾金斯艺术博物馆。

  这套清代的《金瓶梅》插图是清朝佚名画师依照明朝金瓶梅的版画翻画的,所以,画面中的衣冠服饰,生活习俗都与明朝息息相关。对于清代的小说插图,戏曲理论家和文艺评论家戴不凡曾在他的《小说闻见录》里这样评价:清代的一些小说插图,人不成形,马类乎狗,意趣全无;而明人刻小说即坊肆所为,亦多精工,生意盎然。而这套清代的《金瓶梅》插图因为是依照明朝版画翻画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把明代插图的大模样记载了下来。

  但其中漏掉的细节也是不少的,比如网友“羽林锋镝”对这套插图的评价: 衣冠有点明朝的意思,但细节上已经错漏缺失了不少。”网友“夜眼猫”也说:“明代的衣冠服饰难掩清代的绘画风格。”

  《金瓶梅》的明崇祯版插图

  《金瓶梅》在明代有了崇祯版《金瓶梅》的版画插图,这是在技艺上和审美上都达到了极高水准的版画,在李烈初的文章《从金瓶梅看明代书画》中提到,成书于明朝嘉靖年间的《金瓶梅》,对于当时的社会生活风尚,无论人事、礼仪、饮食、服饰,无不曲尽其详。

  崇祯版《金瓶梅》的插图,无异是明代春宫的代表作。全书 100 回,每回 2 幅,共得 200 幅。其中,直接描绘男女情事的共有 20 余幅。 历代版画,发展到明初,尚不精美;从万历开始,有飞跃式进展。当时出版的《小浒传》、《金瓶梅》、《西厢记》诸书插图,工整细致,雅丽生趣。确是“把版画推向高潮,成为我国版画史上的鼎盛时期。

  “崇祯版《金瓶梅》插图,山水、楼阁、人物、花卉、鸟兽、器皿,无一不精。特别是人物,部位匀称,衣折流畅。如第 15 回《狎客帮嫖丽春院》,插图画妓女李桂卿与谢希大、张小闲踢气球,西门庆与妓女李桂姐拉手搭肩,一旁观看。还有应伯爵、祝日念、孙天 化与玳安等,众人神态不一,而眼睛都注视着气球。论动态、神情、气氛,较之仇十洲有过之而无不及。

  李烈初在文章中介绍,根据史书记载,明朝画家丁云鹏、王文衡、顾正谊、陈洪绶等都曾为小说、戏曲画过插图。

  崇祯版《金瓶梅》插图的画家虽不详,刻工倒留下了姓名:刘应祖、黄子立、刘启先、黄汝耀、洪国良。他们都是徽州人。明朝版画,徽州独盛。徽州刻工,世代相传,并有口诀。如:“木板雕画不稀奇,功夫深来心要细。若要双刀 提线稳,多看多刻生巧艺。多看多刻还要想,刀刻件件样样巧。武功只有十八般,雕工难处 学到老。“正由于这种世代相传,精益求精的刻苦钻研精神,才使明代版画大放异彩。

  明朝奇书《金瓶梅》

  小说《金瓶梅》明代的长篇世情小说,小说成书于明朝嘉靖年间,作者署名是兰陵笑笑生。

  这本小说在中国文学史上拥有重要的地位,里面运用了大量方言,歇后语,谚语,词曲,不少词曲用的颇为精妙,又富含杂学知识,因为书里有大量男女风月情事的描写,《金瓶梅》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被列为禁书,虽然如此它仍不失为一本文学著作。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安良(微信号:15710831809)

儒家经典·外国童话·古典诗词

  四书五经赏析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荐语:最大的四书五经爱好者社区,学习儒家文化,回溯国学经典,提高身心修养,加入我们吧。

  格林童话故事全集

  荐语:美妙的视觉盛宴,最亲切的童话故事,灰姑娘、莴苣姑娘、小红帽、白雪公主……她们等你很久了呢。

  见字如面朗读者赏析

  荐语:在娱乐至死的年代,《见字如面》《朗读者》等一批批高而不冷的综艺界清流涌现,感受文化回暖,坐看诗意归来。

  青梅煮酒待知音,点击『阅读原文邀您谈古论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