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垃圾堆下,埋着中国一位千古暴君

  杨广,一个备受争议的隋朝皇帝,如若不论暴行只论功绩,杨广堪称千古一帝,其在位期间开创的科举和修建的运河,让子孙后代受益匪浅。公元六一八年,在位14年的杨广被以宇文化及为首的叛军杀害,杨广死后,只有萧皇后冒着危险将床板做了一个简单的棺材,秘密的埋在流珠宫。

  或许是杨广生前做了太多人神共愤的事,所以死了之后也一直不得安宁,陵墓东迁西迁,一直到648年萧皇后死后,唐太宗以皇后的礼数将她与杨广合葬在一起,至于这对夫妻俩埋在哪里,在此后的千年时间里一直没有下落,直到2013年才被发现。

  2013年,扬州曹庄某垃圾场被批准做房产开发,工人们在清理垃圾场的时候,意外的挖到了两座古墓,负责人立马上报了上去,经过仔细的研究和决定,考古队决定来进行抢救。最开始的时候,考古队只把这两座墓当成普通的隋唐墓室挖掘,挖着挖着挖到一套十三环金玉蹀躞带,这下考古队不淡定了,十三环金玉蹀躞带是帝王的配饰,所以这座古墓可能是帝墓。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考古队终于挖到了一个象征身份的墓志,上面刻有“随(隋)故炀帝墓誌”,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唐朝初期的文物,这些证据直接把墓主指向了隋炀帝杨广,随后考古队又在另外一间墓室中发现了编钟等古物。

  经过专家研究,杨广墓室中的牙齿属于男性,年龄五十来岁,这和杨广的年龄非常吻合,在另外一座墓室中,专家挖到了一具完整的骨架,骨龄大约在80岁左右,身高150厘米出头,考古队认为这具女尸就是唐太宗安排和杨广埋在一起的萧皇后。

  杨广的墓室仅仅有三米出头长,宽也三米出头,可悲,一代帝王,死后下葬竟是如此的寒酸,纵观其他出土的帝王古墓,哪个不是几千平、几万平米的规格。不过这也不能怪唐太宗舍不得厚葬,主要是杨广的墓三番两次的迁移,实在不适合再搞事情,只能将萧皇后塞在旁边。

  杨广给人的一面是暴君,也一直备受唾骂,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开创的科举制、修建的大运河,这等功绩,中国历代皇帝没有哪个能相之媲美,只论功绩,杨广当称得上千古一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