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壮的于成龙!悲哀的廉吏能臣!悲哀的官场逆淘汰!

  最近看了电视剧《于成龙》之后,我很惊奇地发现了一些让人警醒的深刻现象:

  于成龙在广西罗城好不容易克服种种困难,消灭了当地的强大黑恶势力,差点丢掉了性命,才获得了至高的“卓异”考评成绩,终于由知县升任四川合州这个极端偏僻的地方当同知。

  于在当同知的两年里兢兢业业,埋头开垦荒田野土,终于让当地人民获得了巨大的丰收,才又迁任湖北黄州知府;

  按理说,他这么优异的人才应该放到一个好的位置上去培养、锤炼。没想到,于一到黄州接的第一个修桥的任务,竟然搞砸了!当然桥毁了不是于的问题,是恶劣天气造成的。

  因为修桥失败延误军机,于被追责,本来是要被杀头的,后在湖北巡抚张朝珍的力保下,好不容易才落得个“削职为民、永不叙用”的喻旨。

  此时,于的人生再次到了拐点。巡抚张朝珍为了平息麻城四十八寨叛乱,又委派平民于成龙去平叛。于到了麻城,历经千难万苦,终于平定了当地四十八寨的大规模叛乱,又因功再迁升武昌知府。

  于在武昌期间,因政绩突出,第二次获得“卓异”的政绩考评。但奇怪的是,当于因殊功升迁福建任按察使时,惊讶地发现自己的顶头上司、布政使,竟然是小学初中高中的老同学章吉仁!章吉仁有多大的功劳?我们不太清楚。可以肯定的是,章的功劳是绝对比不上于的。在同样的十多年时间内,一个没有什么显著政绩的老同学,竟然还成了于的顶头上司?是不是很有深意?……

  当于成龙在福建按察使任上,拼着不要老命的危险,在顶着亲王、总督、巡抚、布政使及身边的高参、师爷、家人的压力下破天荒地解决了“迁海案” 和“求罢夎夫案”,在险胜康亲王(康熙皇帝的亲叔叔)的情况下,第三次获得了“卓异”的政绩考评!

  据说他是大清朝历史上唯一获得过三次“卓异”考评成绩的人!

  在三次卓异成绩的绝好条件下,于再次迁升,任直隶巡抚。但让人大跌眼睛的是,当于成龙跋涉千万里到达直隶后,他突然发现,曾经和他一同进入官场、一同在广西基层当知县、并犯过巨额贪污罪的山西老乡屈九万,此时已经是户部的右侍郎了!而且还当上了钦差大臣!……这是什么情况啊?……

  更让于成龙难堪的是,过了两天,巡抚衙门门口来了一个二品大员的老熟人、老朋友、老亲戚─于成龙做生意的亲小舅子!

  这世道,这是奇哉怪也了!他这小舅子从来没有考起过功名,竟然成了堂堂的二品大员??这事竟然还是发生在千古明君的康熙朝?真是极大的讽刺啊!

  按说,于成龙当时还是康熙皇上眼中的大红人,被多次破格提拔了的,即使是这样,他还老比别人慢?原因何在?……天理何在呢?……

  所以,从于成龙的从官经历看,真要想当官,走于成龙的路子是极不靠谱的,随时都有被打倒放倒的危险、罢官杀头的可能!原因很简单,一个人的能量是极其有限的,妄想以个把人的力量对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官员,这不是找死这是什么?……

  反观于成龙的对立面,屈九万、章吉仁、邢家良等人,几乎没看出他们有多么突出的功劳,一定程度上他们这三人还是负有相当沉重的历史原罪的人,竟然还越混越好,常常高居于成龙的长官之位上。

  

  这些说明什么问题呢?这就说明,当官的无能、无为、无耻,都不是什么致命硬伤,只要各方面关系处得好、只要上头的大领导满意、只要不是政治站队出错,就会官运亨通!步步高升!

  悲壮的于成龙!悲哀的廉吏能臣!悲哀的官场逆淘汰!

作者:白云-邦玉;历史百家争鸣特约作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