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廷出台新政,吓得高级将领叛变,提出一策略亡宋

  春风十里,不如读史。

  T君带你淘历史,涨姿势

  本文作者|辽海清月

  蒙古骑兵

  13世纪最抢眼的事件莫过于蒙古帝国的兴起——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们通过半个多世纪的征战,扫灭了亚欧大陆上数十个文明古国,能够顶住蒙元铁骑40余年轮番冲击而尚未倒下者,唯南宋一国耳。

  以步兵为主的宋军在西线的四川战场上,主要靠固守山城和利用炮石等先进武器进行防御。而在东线的两淮战场上,蒙古骑兵也无法克服南方密布的河网而纵深驰骋。如何破解这一僵局,成了历任蒙古大汗最为头痛的难题。就在此时,一件意外事件发生了—作为南宋四川防区高级将领的刘整,于1261年夏以所辖泸州十五郡投降了元朝。

  “熟知山川险要,国事虚实”的刘整给忽必烈带来的惊喜不仅表现在他为蒙古组建的强大水军,更重要的是,他提出了灭宋的具体方案。刘整依据南宋的防御策略,指出“无襄则无淮,无淮则江南唾手可下也”,进而构想了蒙军先袭破襄阳,然后顺江东下直取临安的战略规划。

  后来的历史发展证明,正是因为忽必烈采纳了刘整这一谋划,及时转变了蒙宋之战的战略重点,才使得南宋灭亡的丧钟最后敲响。数年后,南宋末代丞相文天祥在总结宋亡原因时,仍然愤恨不已地切齿痛骂“亡宋贼臣,整罪居首”。后世无数史学家基于刘整叛降元朝的重大影响,更是对其口诛笔伐。而刘整叛宋,其实与南宋朝廷的审计风暴有关!

  身为在宋蒙战争中屡建战功的汉人,向来勇猛作战的刘整当然有一颗忠君报国的热心,要不然他也不可能在1260年升任泸州知府兼潼川路安抚副使,成为南宋独当一面的封疆大吏。就在他准备在新的岗位上继续报国之时,改变他命运的一件事突然发生了。

  南宋政府因被持续多年的宋蒙战争所拖累,中央财政出现了严重亏空,而很多州郡军政长官则趁机截留了地方税收。长此以往,国将不国。当朝宰相贾似道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便以国家名义推出了针对各路武将的“打算法”,即派遣官方的会计去各地核查军费,对凡在宋蒙战争中支取官府钱物用于军需者,一律以侵盗掩匿的罪名进行严惩。

  眼看着比自己官还大的曹世雄、向士璧等名将因此被夺官下狱,甚至含冤而死,刘整的心凉了。因为他自己的军费使用就有猫腻,一旦被审计出来,罪名不会小。这时,刘整又通过耳目听到了一件对自己更为不利的消息——素与自己不睦的四川制置使和策应大使正打算利用“打算法”对付自己。惊恐不安的刘整连忙派人到临安向朝廷上书,却无人理睬。

  在南宋已无法自保的刘整除降蒙外已无路可走。就这样,随着刘整的降敌,南宋不仅失去了作为战略要冲的泸州和素称“沉毅有智谋”的良将刘整,更失去了赖以存续的根本和国运。

  若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我们必须承认,偏安一隅的南宋小朝廷当时政治已经极度腐败,国力日渐衰落,面对新兴蒙古人强悍的金戈铁马,即使没有刘整为蒙元献策,其军事失败难道就不是必然的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