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前中国出了个世界首富,他是谁?

  鸦片战争前夕的中国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渐渐沦为世界上的贫弱国家,但是在那样一个年代里,中国居然出了位世界首富。据说这位首富在最富有的时候拥有2600万银元(相当于今天的50亿元人民币),而当时西方最富有的人财富还不足1000万银元。

  这位富翁就是当时中国广州十三行的商业领袖伍秉鉴,他祖籍福建,祖辈在康熙年间就来到广州经商。伍秉鉴极有商业才能,他不仅利用广州十三行这个中国当时唯一的通商口岸和国内各行商家做买卖,而且还把生意做到了海外,在美国搞起了铁路、保险和证券投资,由于在国内外的商业实力雄厚,他则成为英国东印度公司最大的债权人,东印度公司有时资金周转不灵,常向伍家借贷。因此他被看作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作为当时的世界首富,他还曾经在鸦片战争中出了大力,捐献大批物资给清军抵御侵略者,但无能的清政府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并签下不平等条约,他作为当时的巨富居然被勒索了100多万两白银,但是这些钱依旧没有对他的商业帝国伤筋动骨,他早已经把自己的产业大部分都转移到了海外。

  鸦片战争后他对清政府的无能感到心灰意冷,想要移居海外,但是自己已经是风烛残年,所以不能承受长途的海上奔波之苦,最终还是在清政府统治下郁郁而终!

  试想如果不是清朝当时的闭关锁国政策,中国根本不会与世界发展脱节,依旧会是世界上的富强国家,这样近代史上出现的世界级大富翁就不只有伍秉鉴一个了。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历史人物故事汇(微信号:fengliurenwuwang),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