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唐太宗特赦290名死囚犯是受到谁的启发?

  唐朝是个思想开放的时代,思想影响思维,思维引领行动,行动创造奇迹,在这一方面,唐太宗李世民就是个典范,他曾放出二百九十名死囚犯回家过年。其实,李世民此仁德之举,是受到了一个大胆县官的启发,此人名叫唐临。

  唐临(601年—660年),字本德,京兆长安人,年轻时就有很响亮的名声。武德初年,事太子李建成,先在东宫典书坊任职,后成为右卫率府铠曹参军。武德九年(626年)六月,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兵变”,杀掉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受此牵连,唐临被外放到山西万泉县,担任该县的县丞。在唐代,一个县的最高长官为县令,县丞是县令的佐官,职位仅次于县令,主要负责文书、粮仓和监狱,有较大的实权。从京官到地方小吏,唐临没有抱怨,没有没有气馁,而是竭力辅佐县令,颇有政绩,也很受县令器重。

  贞观初年,唐临发现本县监狱中有十几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一问才知道“皆因未内赋而系”,因为没有按时交纳赋税而被囚禁。唐临很可怜他们,也一直想办法“营救”他们。来年暮春,连日绵绵春雨,进入一年一度的耕种时节,唐临突然有了一个念头,即把这十几个农民放出去,让他们参加春耕。为此,唐临对县令说,“这些囚犯家中都有老婆孩子,如果这时耽误了耕种,秋冬时就没有粮食,他们的家人可怎么过活?请县令放他们回乡种地。”县令害怕他们会借机逃跑,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唐临见状,一拍胸脯说,“县令大人,这事你不必担心,出了事算我的,和你无关。”县令没有表态,但以休假为名回老家去了。

  县令不在,唐临作为县丞主持工作,于是“悉召囚令归家耕作,并与之约:农事毕,皆归系所”。私自释放囚犯回家,这毕竟是一件冒着天大风险的事,唐临于是跟这十几个囚犯立下约定:回家种完地马上回到县衙来报到,一个都不能少,人人都要讲信用。唐临“性宽仁多恕”的仁德之举,“囚感恩,至时毕集县狱。临由是知名”。唐临一举成名,并成为当年“感动大唐”候选人之一。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历史人物故事汇(微信号:fengliurenwuwang),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