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生下儿子丈夫死了,多年后儿子当皇帝

  每逢乱世,必然会有人才辈出,或许是因为越是混乱年代,人们的思想就越活络的缘故吧。有志之士也会因为怀揣着改变天下格局的愿望纷纷出山,因此太平年代反倒很少有能够被称作是国士的英雄豪杰,毕竟,即使他们身负一身才华也没有足够大的舞台去施展。

  但是战国就不同了,天下烽烟四起的时代,必然是一个起起落落的大时代,也是中国文化的第一个大繁荣时代,等到秦汉统一的时候,反倒是缺少了些创造性的思想。后人大多数时候只不过是承袭前人的观念和思想,发扬光大而已,真正能够独树一帜,成为一个开辟者的实在是太少太少。一无所有自然容易白手起家,但是等到你坐拥宝山的时候,就很少有人愿意去另起炉灶了。

  南北朝时代就是中国的第二个大乱世,这个时代的出现,导致了无数百姓的颠沛流离。中原政权萎靡不振的时局尤其令人痛心。而对于那些外来的少数民族,或者说是游牧民族,我们历来是缺乏关心的。因此,南北朝的历史研究,始终不怎么引人注目,因为是以游牧政权的交迭为主,中原人也的确是不屑一顾的。但是对于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来说,绝对有一个名字是如雷贯耳的!

  这个名字的主人是一个女性,但是她却不是什么弱质女流,反而是一位巾帼英雄,其人的魄力和能力要超过同时代的很多男性,她就是贺兰夫人!我想很多不太熟悉南北朝历史的人对于这个名字其实还是有些陌生,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讲一讲这个传奇女性的故事,在千年之后重新回顾一段波澜起伏的历史,看看其中的弄潮儿们精彩的表演。

  后人提起贺兰夫人,大多是要和一个国家挂钩的,那就是北魏。南北朝时期,又是在北方建国,那么这个政权的主人肯定也是游牧民族。没错,贺兰这个名称便是匈奴的一个部落,我们的主角贺兰夫人也就是出身于这个已经破败的匈奴部落。彼时的贺兰部落,是一个势力非常弱小的部落,他们想要继续维持下去就需要得到鲜卑的庇护,于是贺兰夫人也就成为了和亲的牺牲品。

  和亲之后的贺兰夫人命途依旧多舛,她虽然为丈夫生下了一个儿子——拓跋珪,但是丈夫却在儿子五岁的时候离开了人世。要知道当时的游牧民族根本没有什么守节的概念,他们的观念里面,女人的存在就是为了要繁衍子嗣,是可以交换的货物。所以死了丈夫的贺兰夫人很快就有了一个新的丈夫。当然,这在鲜卑族内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

  悲剧的到来往往令人措手不及。鲜卑民族所创造出来的国家,被不可一世的前秦苻坚摧毁了,而身为重要任务的贺兰夫人自然也就沦为了阶下囚。但即使生活遭受了如此大的变故,她依旧没有放弃,为了保护好自己的儿子,贺兰夫人带着儿子在蜀地艰难求生,历经十年时间才辗转回到了北方。而这个时候,她已经不是一个手无寸铁的弱女子了,相反的,这个时候的贺兰夫人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强大的武装力量。但是对于生性谨慎的贺兰夫人来说,这些力量还不足以建立起一个全新的政权。

  于是出于无奈之下,贺兰夫人带着儿子投奔了当时匈奴的另外一个部落——独孤部落。彼时的独孤部罗掌权者叫做刘库仁,他是一个非常念旧情的人,而且贺兰夫人还是他曾经的旧主。所以刘库仁将母子二人保护了起来。事实上,刘库仁这样做得目的也不过是想为自己的将来多谋划一条出路罢了。但对于贺兰母子,这已经是救命稻草了,贺兰夫人明白她必须要抓住这个机会!

  很快母子二人便在独孤部落住下了,但是拓跋珪很快就显露出了与众不同的地方。他毕竟不是池中之物,虽然小小年纪可是却已经流露出了天生的领导气质,刘库仁对他的这一点特质也非常吃惊。因此而认定他将来肯定会很有出息。谁也没有想到,没过多久,刘库仁竟然去世了,他的继承人对于拓跋珪并没有他的那份旧情。

  不得已之下,贺兰夫人只能再次出逃,只是这一次之后,她借着游牧民族内部大乱,势力重新洗牌的时机将具有高贵血统的儿子拓跋珪推上了皇位,开创了北魏王朝,定都盛乐(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同时也是南北朝时期北朝第一个王朝。

  拓跋氏自称是黄帝后裔 ,黄帝发源地为战国时魏国所在,又“魏”有美好之意,故以此名国号,同时含有延续曹魏,对抗东晋政权。并且在北魏时期,佛教兴起得到空前发展,迁都洛阳和移风易俗,促进了北魏的封建化和民族融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