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对冯保做了件事,张居正吓了一大跳

  被欺压久了的人,报复起来,更让人受不了。万历皇帝便是很明显的例子。我们知道,后世将朱翊均在位前期一段时间称为万历中兴,按某百科上“万历中兴”词条的说法,这主要归功于张居正在朝政上的政绩。但正是在此期间,万历皇帝受到首辅张居正以及司礼大太监冯保的双重压制。他俩之所以敢于给皇帝脸色,当然就是仗着李太后的支持。

  (李太后剧照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明史》上有记载,万历皇帝很怕冯保。当他与小太监们嬉戏玩耍的时候,只要一见到冯保的影子,立马正襟危坐假正经,小声说,咦,大伴来了。你们快躲开。太监孙海、客用经常喊着皇帝“夜游别宫”,到处瞎晃。朱翊均才十几岁,正是好玩的时候啊,哪有不去的呢?

  结果,被冯保告到太后那里,“召帝切责。帝长跪受教,惶惧甚。”太后骂了,皇帝跪了,瑟瑟发抖了,冯保还不过瘾,又让张居正帮皇帝写了罪己诏。估计张居正假借皇帝的语气,把自己狠狠作贱了一番,因此,万历皇帝不想把这诏书给大臣们看,但没办法,谁叫他还没有当家作主,后面还有一个太后一个权臣一个太监呢?

  (张居正 冯保 剧照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尽管万历皇帝很怕冯保,不代表着不想掌权,不想把这专门给自己寻不快的家伙除之而后快。但,羽翼未丰之时,他不可能快刀斩乱麻。当然,也不代表着这聪明的皇帝就没有其它办法。据《万历野获编》记载,一次,日讲完毕,皇上照例写大字赐给辅臣。

  当时冯保就站在万历旁边。但见朱翊均提笔蘸墨,砚池里转了好几转,吸得饱饱的,笔一提,手一挥,PIA……墨水飞离笔头,正落在冯保的大红衫上,黑了好大一块。冯保“震惧”之下,倒退了好几步;张居正“变色失措”。只有万历皇帝,“徐书毕,起还内”,装作没看见一般。

  (李太后 张居正 剧照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只不过,虽然冯保感觉到了皇帝的愤怒,却仍“尚以少主视之,了不悟也”,把一个功成身退的好机会生生浪费掉了。然则,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一朝权力在手,哪是那么容易想放就放的?尤其那种外压群臣、内管皇帝的权力,不论是冯保还是张居正,都是欲罢不能。由此也导致,他们只有变本加厉地“折磨”控制万历,才能保住自己。最终使他的逆反心理积压到极致,忍无可忍,最终,两个都落得抄家的悲剧。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史为镜(时评、历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