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纣王子辛王妃苏氏.妲己

  妲己,济州侯苏护的女儿,商纣王子辛的爱妃,有美色,又能歌善舞,深得纣王宠爱。但是妲己生性残忍,自创了许多残酷的刑罚,杀害忠臣。在商灭亡以后,被斩首。与夏之妺喜、周之褒姒以及春秋之骊姬并成为“四大妖姬”。

有苏后裔,艳如桃李

  妲己生在一个名门望族,她的家族背景十分显赫,父亲苏护是商朝的封疆大吏冀州侯。当时,商朝的国都在朝歌,而苏护的封地就在国都周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这样一个家庭中,妲己慢慢长大了,出落得花容月貌,娇艳欲滴。她墨云秀发,杏脸桃腮,眉如春山浅黛,眼如秋波婉转,胜似海棠醉日。

  当时的商朝,已经传到第三十二位王了,也就是后人常说的“纣王”。纣王天性聪明,武力过人。据说能够空手与猛虎格斗,神勇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一个国王有如此高的功夫实在是了得。除了一身好武艺外,纣王还能言善辩,通音律,是个博学多才的人。不过,他为人十分傲慢,且好酒淫乐,对美女嗜之如命,三宫六院都满足不了他的欲望,还命人广搜天下的美女。

  于是,宫廷官员便下到各诸侯辖区搜寻妙龄美女。在奴隶社会里,国王拥有一切,看中的东西无需过问任何人,直接就可以带回。这时,苏护的女儿妲己,被宫廷官员相中了。这一年,纣王已经执政三十年,是六十岁的垂垂老人了。而妲己,正值青春少艾,眉宇清秀,浑身充满了几近爆炸性的火热气韵,纣王一见妲己,内心深处又重新燃起了生命的火焰。

生性凶残,淫逸豪奢

  妲己入宫以后,深得纣王的宠爱。只是,两个人的年龄相差将近半个世纪,还是少女的妲己很难和垂暮的纣王

  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她经常一个人呆坐着不知道想些什么。此外,后宫嫔妃之间的勾心斗角也愈演愈烈,这让妲己的内心逐渐扭曲起来。怎么才能排解心中的苦闷呢?她开始变着法子取乐。

  妲己喜欢歌舞,纣王便命令乐师创作靡靡之乐。一老一少伴着“靡靡之音”起舞,没日没夜的在宫里欢歌。妖艳迷人的舞姿,勾魂的眼神,更是让纣王欲罢不能,每天都和美女腻在一起,不理朝政,日夜狂欢。

  妲己不仅荒淫狐媚,而且生性凶残,怂恿纣王设计出种种令人触目惊心的刑罚。拿别人的性命为自己取乐,欣赏别人被凌迟折磨致死的情景,对她来说十分平常。纣王迷恋妲己的美色,对她言听计从,根本不考虑受害人的痛苦。

  有一天纣王与妲己在鹿台上宴饮,三宫六院的妃嫔,聚集在鹿台下,纣王命令她们脱去裙衫,赤身裸体的唱歌跳舞。纣王与妲己在台上看着,饮酒大笑,只有一些已故姜后宫中的宫女,怎么都不肯裸体跳舞,掩住脸流泪。

  妲己说:“这是姜后以前身边的宫女,怨恨大王杀了姜后,听说私下打算作乱,以谋杀大王!妾开始不相信,现在看她们竟敢违抗大王的命令,看来谋反的传闻不假!应当对她们施以严刑,好使他人不敢起谋逆之心!”

  “什么才算的上严刑?”纣王问。

  “依妾之见,可以在摘星楼前,在地上挖一个方圆数百步,身高五丈的大坑,然后将蛇蝎蜂虿之类丢进穴中,将这些宫女投入坑穴,与百虫嘬咬,这叫作虿盆之刑。”

  纣王听了非常高兴,

  立即命人照妲己的话做了一个虿盆,将那些宫女,一起投入坑中。一时间,坑下传出揪心的悲哀嚎哭。

  不久,纣王又在朝歌与邯郸之间纵横千里内,每隔五里建一所离宫,每隔十里建一个别馆。与妲己同乘逍遥车,白天在车上欢谑,夜里张灯结彩,作长夜之饮。

  一天,妲己和纣王在摘星楼上欢宴,当时正值隆冬季节,天寒地冻。远远地看见岸边有几个人想要渡河,两三个老年人挽裤腿正在水中,但一些年轻人却不敢下岸。

  纣王不解就问妲己,妲己说:“妾听说人生一世,得父母精血,方得成胎。若父母在年轻时生子,那时他们身体强健,生下的孩子气脉充足,即使到了暮年,耐寒傲冷。假如父母衰时才得子,那他们的孩子气脉衰微,不到中年,便怯冷怕寒。”纣王听后十分惊讶。

  妲己为了证实自己的话,就说:“大王不信的话,就将此一起渡河的人,砍断他们的胫骨一看便知。”纣王就命人将过河的几个人活捉到楼下,一人一斧断去两腿,果然老年的那些人髓满,年少的却骨空。

  妲己得意洋洋,继续对纣王说:“妾不但能辩老幼的强壮,即使妇女怀孕是男是女,妾一看就知道!”

  “怎么能知道?”纣王问。

  妲己说:“这也与父母的精血有关,男女交媾时,男精先至女血后临,属于阴包阳,因而会生男;假如女血先至男精后临,就属于阳包阴,生下的孩子必为女。”

  纣王不信,妲己说:“大王不信妾的话,可以搜取城中孕妇验证。”纣王立刻令兵士捉数十个孕妇,集中在楼下。妲己逐个指着说,哪一个怀的是男胎,哪一个怀的是女胎。纣王令人剖开孕妇的肚子视之,果真像妲己说的那样。

自创酷刑,残害比干

  妲己迷惑纣王,日夜淫乱,引起朝中许多大臣的不满。为了惩治背后议论的大臣,妲己自创了“炮烙之刑”——铸一个空心的铜柱,里面烧火,外涂油脂,让犯人裸体抱柱,皮肉腐烂,肋骨粉碎。

  每次,妲己听到犯人的惨叫,就像听到刺激感官的音乐一样发笑。纣王为了博得妲己一笑,滥用重刑。于是纣王立铜柱、铜斗各数十,置于殿前,凡有罪的大臣,都施加这种刑罚,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劝纣王了。

  纣王与妲己见群臣畏刑不谏,更加肆意妄为,终日荒淫宴饮。这样玩的时间长了,妲己觉得没意思,于是在台下挖了两个坑穴,一个饮酒为池,一个悬肉为林,让各嫔妃裸戏于酒池肉林,胜者浸死在酒池中,败者投于虿盆内。每天宫女因此被折磨至死者不计其数。

  妲己和纣王的暴行,天怒人怨,其中以纣王的叔叔比干最为气恼,他冒着生命危险力劝纣王,不要被妖女所迷惑,必然定会断送江山。恰巧此时,纣王心绞痛发作,疼痛不已,妲己得到消息后,就对纣王说,听说圣人心有七窍,可以医治心绞病痛,便怂恿纣王杀死叔父比干,剖腹挖心给纣王做药。

  纣王听从了妲己的话,杀比干,剖出心来入药。自此以后,朝廷上忠良之臣已荡然无存。

武王伐纣,斩杀妲己

  天作孽犹可恕,人作孽不可活。

  纣王的荒淫无道,朝中大臣彻底失望了,便破罐子破摔,有的装疯卖傻,有的被逼投敌,有的遭遇流放。

  天下诸侯起兵反对纣王的暴虐,在动荡的战火烟尘中,其中最强盛的是西岐的周武王,很快,周武王发动诸侯伐纣。在牧野之战,一举灭商,纣王逃到鹿台后,不愿投降受辱,便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戴上最漂亮的宝物,一把火把自己少了。

  灭掉商朝后,周人将妲己五花大绑,押往刑场斩首示众。传说,在杀妲己时,连刽子手都被其美色迷住,不忍下手,愿替其死。结果,妲己还是被杀死了,并被剥皮做成干尸挂在小白旗上,给天下人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