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镜头下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一定要放大看)

  意大利人菲利斯·比托拍摄的六联张的“北京全景”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北京全景照,也是比托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比托是世界公认的全景摄影大师,他的这些全景影像,接片数目从两张到六张不等,画面水平线极为平稳,照片与照片间虽然能看到接合的痕迹,但是整个画面严丝合缝,浑然一体,其中的小细节更是让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在北京,当菲利斯·比托面对市井生活与小型建筑物时,更多是主攻追求“异国风情”:一两位中国人进驻画面,以此活跃构图、增加猎奇感和可读性;而面对复杂环境、宏大场面或城市时,他会毫不犹豫地采用全景记录方式。比托镜头下这些安静与凄美的建筑背后,是英法联军燃起的残酷烈火,今昔对照,令人思绪万千。

  

香港全景及英军北上远征舰队

1860年3月18日—27日拍摄

  

香港全景

1860年3月18日—27日拍摄于跑马地

  

英国远征军首次抵达在香港九龙的营地

1860年3月18日—27日拍摄

  

大连奥丁湾

1860年6月26日—7月21日拍摄

  

被占后的大沽北炮台内部

1860年8月22日或之后拍摄

  

北京全景

1860年10月24日拍摄于通往外城的南门

  

北塘炮台全景

1860年8月3日拍摄

本文摘自《西洋镜:一个英国战地摄影师镜头下的第二次鸦片战争》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折扣正版新书

  内容简介:

  1、《西洋镜:一个德国建筑师眼中的中国1906—1909》

  本书共包括426张照片。其中288张中国建筑珍贵影像拍摄于1906—1909年,138张原址复拍图是“循迹百年恩斯特·柏石曼,重走那条路,重拍老照片”的这一民间计划的初步成果。

  2、《西洋镜:一个德国飞行员镜头下的中国1933—1936》

  中国最早的航拍摄影集,收集了近200张稀见的航拍照片:西安城墙的壮丽旧影、“水牛拉飞机”、民国政要在飞机前的合影等。附录12张中国最早的航拍照片。

  3、《西洋镜:一个美国女记者眼中的民国名流》

  本书首版于1923年。八十张罕见的珍贵照片、二十余篇采访札记,生动展现民国上层社会女性多姿多彩的人生。附录40多张晚清贵族女性照片。

  4、《西洋镜:一个英国战地摄影师镜头下的第二次鸦片战争》

  最早拍摄北京的摄影师,100余张照片全面记录第二次鸦片战争。本书收录的照片是中国摄影收藏最重要的藏品之一,包括最早的六联张北京全景图,还有焚毁前的圆明园、清漪园的第一组照片。

  5、《西洋镜:中国园林》

  本书首版于1949年,收录了400幅园林珍贵影像,10万字园林艺术总论,系统论述中国园林的艺术特点和发展流变,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园林研究开山之作。另附录醇亲王奕府邸罕见照片60幅。

  6、《西洋镜:清代风俗人物图鉴》

  本书主要包含《中国缩影》《中国刑罚》与附录三个部分。收录了80余幅西方艺术史上经典的彩色影像,生动呈现200年前多姿多彩的市井风俗画卷。

  作者简介:

  恩斯特·柏石曼(Ernst Boerschmann18731949):德国皇家柏林工业高等学院中国建筑学教授,中国建筑摄影鼻祖,全面考察和记录中国古代建筑的第一人。1906年至1909年间,在德意志帝国皇家基金会的支持下,柏石曼跨越14省,行程数万里,对中国的皇家建筑、寺庙、祠堂、民居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留下了8000张照片、2500张草图、2000张拓片和1000页测绘记录。1932 年,柏石曼受邀成为中国营造学社的通讯研究员。1933年至1935年间,民国政府特聘柏石曼为中国传统建筑遗产顾问。出版有《中国建筑艺术与宗教文化》系列三卷本、《中国建筑》等作品。

  徐原:祖籍江苏南京江宁,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影展。2006年6月参与“循迹百年恩斯特·柏石曼,重走那条路,重拍老照片”民间计划,自驾行走访了京、冀、鲁、晋、陕、川、渝诸省市,行程2 万里,拍摄了大量现存建筑的珍贵图片。

  赵省伟:厦门大学历史系毕业,目前专注于中国历史影像的收藏和出版,藏有海量中国主题的法国、德国报纸和书籍。编有《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法国彩色画报记录的中国1850—1937》《西洋镜》系列等书。

  赵省伟:厦门大学历史系毕业,目前关注于中国历史影像的收藏和出版,藏有海量中国主题的法国、德国报纸和书籍。编有《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法国彩色画报记录的中国1850—1937》《西洋镜》系列等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