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广西陆川县军阀吕焕炎

  吕焕炎(1890—1930),新桂系将领。字光奎。广西陆川县人,出生于于1890年8月(清光绪十六年)。 毕业于广西陆军小学堂、后来就读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炮兵科并毕业。在民国时期,北伐战争那段时间,吕焕炎作为地方军阀介于蒋介石与李宗仁为首的势力之间摇摆不定。这也注定了他一生悲剧色彩。也许是他的反反复复,多次被蒋介石收买倒戈,又三番五次拥护李宗仁反蒋。因此,吕焕炎之死,也许是蒋介石派人干的,也许是李宗仁派人干的,事实究竟如何,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不过,翻开这段历史,我们可以知道,在那个尔虞我诈,军阀林立的年代,吕焕炎的行为正是那个时代人性的真实写照。

  吕焕炎在1916年8月军校毕业后回到广西,并经人介绍在旧桂系陆荣廷军中任要职。在陆荣廷的军中被委任为广西陆军第1师(师长谭浩明)炮兵团少尉见习官。

  1917年4月吕焕炎由于作战勇敢,被升任广东陆军第1军(军长马济)炮兵团中尉排长。

  1919年3月又因功被升任补充营上尉连长。

  1921年1月,吕焕炎属于李明瑞所部改称广西边防第2路(司令马济)补充营,吕焕炎仍任上尉连长。

  1922年7月吕焕炎出任广西自治军第2路(司令李宗仁)第3支队(司令黄绍竑)工兵队上尉队长。8月所部改称广西陆军第5独立旅(旅长李宗仁)第3支队(司令黄绍竑)工兵队,仍任上尉队长。

  1923年2月所部扩编为第8独立旅(旅长黄绍竑)工兵营,升任少校营长。7月所部改称广西讨贼军(总指挥黄绍竑)工兵营,仍任少校营长。

  1924年4月升任警卫团中校团长。9月升任第5纵队上校司令兼警卫团团长。11月所部改称广西陆军第2军(兼军长黄绍竑)第5纵队,仍任上校司令兼警卫团团长。

  1926年3月所部编入国民革命军第7军(军长李宗仁),升任第9旅(辖两团)少将旅长兼广西全边对汛督办。

  1927年7月吕焕炎被提拔为第7军第4师(师长伍廷飏)少将副师长。9月所部改称第15军(军长黄绍竑)第1师(师长伍廷飏),仍任少将副师长。12月15日调升第39师(辖三团)中将师长。

  1928年4月13日第39师被改称第52师(辖四团),吕焕炎仍任中将师长。

  1929年5月吕焕炎跟随桂系反蒋。6月20日所部改称广西警备军第1师(辖四团),任警备军中将副司令、代理司令兼第1师师长。9月3日被蒋介石收买倒戈,并接受国民政府改编,吕焕炎所部缩编为新编第16师(辖三旅)第3旅(辖两团),改任中将师长。

  1929年10月跟随俞作柏、李明瑞反蒋时,被蒋介石收买,倒戈拥蒋,10月5日升任第8路军(总指挥陈济棠)上将副总指挥兼新编第16师师长、广西省政府主席。11月11日吕焕炎兼任建设厅厅长。

  当上广西省主席后,吕焕炎无法掌控广西局势。这个时候逃到香港的李宗仁、白崇禧也在准备复出。就秘密让亲信给吕焕炎施加压力,吕焕炎原本舍不得广西省主席的位置,不过迫于形势所逼,最后不得不宣布欢迎李宗仁回来广西重新掌握大权。

  当月22日吕焕炎率部反蒋,将所部改编为护党救国军第8路军(总司令李宗仁)第1纵队(辖三师),改任上将指挥官。同年12月吕焕炎去职。

  1930年1月5日吕焕炎再次受命于蒋介石国民政府。3月因所部被击溃后避居广州。6月15日在广东广州新亚酒楼被杀手暗杀身亡。

  广西陆川县军阀吕焕炎,他是民国时期军阀混战中的一个杰出代表。人物亦正亦邪,我们要客观评价历史人物功过是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