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被日本鬼子抓住的真实情景,与电视剧差别多大

  女兵

  1943年,日本侵略战场已转移南太平洋。

  虽然此时在中国也有军队,但不再是鬼子的重心。

  那年6月,日本《朝日新闻》驻济南的记者高桥栋太郎,随鬼子的20军团,参加了山东半岛战役。

  作为随军记者,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报道鬼子在前线的作战表现、重要战役,为国内传送“为和平而战”的虚假报道,蒙骗国内人民继续支持“圣战”。

  鬼子读报

  一天,他随军驻扎在沂水县城后,听说队里抓住了几个女兵,送到了队长的屋子,等她们的,将是一场审讯。

  高桥闻讯急忙来到队长办公室,想要就此事写篇报道。

  被允许后,他跟随鬼子来到关押女兵的现场。

  那是一间破烂的土房子,刚刚占领的村庄,也没有什么专门用来押犯人的牢房。

  两名女兵穿着浅蓝色的军中制服,但破烂肮脏。脸色发白。但还没有五花大绑,也没有受伤流血。

  女兵。配图。

  32岁的记者在后来的回忆录中,详细描述了当时的审讯情景。

  “她们看上去二十来岁,容颜姣好。我不禁想到,如果这些姑娘穿上家常的衣服,一定非常美丽。”

  高桥和同事现场当中文翻译,队长开始了问话:

  “你们是在哪里被抓住的?属于哪个部队?你们在部队里的任务是什么?为啥自称战士,却不带枪?……”队长问了一连串的问题。

  鬼子

  令高桥意外的是,面对讯问,两个女兵并没有胆怯,回答问题反而胸有成竹:

  “我们是第×路军的,我们的司令官是徐××。我们属××连××班。我们的任务是演戏和奏乐。我们不带武器,因为我们的任务是娱乐和鼓舞战士,是感召老乡。我们带的是乐器。”

  说着,两个女兵还把她们身边的中国笛子和胡琴给队长看。

  高桥回忆说,“她们言谈之间没有一点害怕,声音不愠不火,听起来还十分甜美悦耳。”

  电影配图

  高桥感觉她们不是什么危险的敌人,就对队长说:“长官,我看顶好还是把她们放了。看不出放了她们会对局势有什么影响。”

  队长同意了高桥的意见。“说得对!”说罢,就示意让她们走。

  两位女兵双手合掌,说了声“谢谢”,就离开了鬼子的军营。

  然而,这两个女兵到底安全顺利返回没有,高桥一直没有得到确切消息。这成了他终生挥之不去的牵挂。一直念叨到老。

  日本当年的宣传

  事后,高桥可能感觉此事没什么价值,就没有写新闻报道,反而到老年时,就此事写了一篇回忆性的文章。他在文章中,68岁的他依然惦记着这两个勇敢、漂亮的中国女兵:

  “当时我肯定打听过这两个女兵的名字,但已经忘记。不知道她们能否安全返回。如果活到现在,她们肯定也是老太太了吧。”

  抗日剧

  在我们经常看的电视剧中,日本鬼子在女兵手里也如樯橹飞灰湮灭,武林神功,“手撕鬼子”,贻笑大方。

  历史是用来娱乐的吗?

  【飞春读传,一个专注历史名人传记的原创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