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活了多大?老子真的是传说中的太上老君吗?

  老子活了多大?老子真的是传说中的太上老君吗?

  李耳(约前580年—前500年之后)(诞辰:西周末年庚辰二月十五日卯时),字伯阳,又称老聃,后人称其为“老子”,河南周口鹿邑人,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是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文化名人。

  司马迁在《史记·老子列传》中提及,老子能活到160多岁。也有的人说活了二百多岁(这肯定是不准确的)。两千五百年前,老子在函谷关留下五千言,毅然又骑青牛西去,从此无踪影。

  老子真是传说中的太上老君吗?

  《史记·韩非子列传》:“老子者,楚苦历乡曲仁里(今河南省鹿邑县城东)人也,姓李氏,名耳,字伯阳,谥(人死后被封的名号)曰聃(耳长大)。周守藏之史也(国家图书馆、档案馆官员)。”“老子修道德,其学以自隐无名为务。居周久之,见周之衰,乃逐去。至关,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疆(强)为我著书。’于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而去,莫知其所终。”“盖老子百有六十余岁,或言二百余岁,以其修道而养寿也。老子之子名宗,宗为魏将,封于段干。”《史记·魏世家》和《战国策·魏策》记载:魏将宗被秦将白起战败,魏使宗献南阳求和。

  孔子曾多次向老子求教,孔子生年为公元前551一479年,老子比孔子约长20岁,生年应在公元前571一471年之间。

  胡适说:“老子比孔子至多不过大20岁。老子当生于周灵王初年,当西历前570年”(《中国哲学史大纲》)。据2004年第六期《寻根》介绍,河南鹿邑是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老子的故里,又是当今天下第一大姓一一李氏的发源地。《新唐书·宗室世系》记载:“李氏出自赢姓。帝颛顼(黄帝之孙)高阳氏生大业,大业生女华,华生皋陶,字庭坚,为尧大理(主刑罚狱讼之官)。生益,益生恩成,历虞、夏、商,世为大理,以官命族为理氏。”这是李姓的前身。“至纣王时,理徵字德灵,为翼隶中关伯,以直道不容于纣,得罪而死。其妻陈国契和氏与子利贞逃难于伊侯之墟,食木子得全,遂改理为李氏。利贞亦娶契和氏女,生昌祖,为陈大夫,家于苦县。”苦县即今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春秋时属楚国。由此可见,轩辕黄帝和颛顼是李姓的远祖,皋陶是李姓的始祖,李利贞是李姓的得姓始祖。自李利贞之后,李家世居苦县历乡。

  唐朝林宝在《元和姓纂》记述:“李利贞子昌祖为陈国大夫,11世孙李耳,字伯阳,号老子,生于苦县历乡曲仁里,周平王时做藏书官。”传说老子的父亲是宋国大将老佐。老子的老师叫商容,亦说常枞。据《庄子》记载,老子的弟子有3人:柏矩、庚桑楚和阳子居。常问学于老子者亦有3人:崔瞿、城绮、孔子。而传老子之学者则为涵谷关关令尹喜。李耳9世孙崇,字伯佑,任陇西太守,其后人世居陇西。陇西人李渊、李世民父子灭隋建立了唐王朝,定都长安。李世民之子曹王明的后裔李公蕴建立了安南国李朝(今越南),定都河内,历8代216年。由辽东迁至朝鲜的李氏后裔李成桂,建立了李氏朝鲜,定都汉城,传26代,历500余年。

  李耳在周朝国家图书馆、档案馆任馆长期间,饱读经史,研习《周易》,是当时天下最有学问的人,否则孔子不会百里迢迢,履次求教。周敬王4年(公元前516年),周王室内乱,王子朝率兵攻下刘公之邑,周敬王受迫。当时晋国强盛,出兵援助敬王,王子朝势孤,携王室典籍逃亡楚国。老子因受牵连,蒙受失职之责,或辞职,或免职。凭老子的学问,到诸侯国谋一宰相之职不成问题,他却回归故里务农。几年后,西游秦国。至于老子西游秦国讲经,与后来秦国统一天下是否有联系,史学未有评论。据传说,李耳面老,且生下来就有白眉,“子”为古人对学问家的尊称,故称李耳为“老子”。

  东汉时期张道陵创立道教以后,把老子神化了,尊为道教始祖,奉为“太上老君”,将《道德经》作为祖典。道教传说:老子早在天地初始就已存在。盘古开天地时,一人修炼得道,便是鸿沟老道。鸿沟老道收了3个门徒,他们分别是:大徒弟原始天尊,二徒弟太上老君,三徒弟通天教主。此三人中太上老君法力最高。这三人就是道教三清圣主,道教又称为“三清教”。他们三人广收门徒,从轩辕氏战蚩尤开始的千古历史,多少次的战争都与他们有关。太上老君的弟子广成子,还教诲黄帝如何治理天下。功成以后,又点化黄帝化龙升天。

  最精彩的是武王伐纣。他们的徒子徒孙纷纷出来帮助武王,以解救苍生。通天教主为恶,教唆徒弟申公豹对付自己的师兄。为了阻止申公豹助封为虐,太上老君派自己的弟子姜子牙出世历难,70多岁时开始辅佐文王振兴西歧,并辅助武王伐纣。他们的弟子也时来助阵,如云中子、广成子、太乙真人等。最后终于推翻了商纣,建立了周朝。他们在建功立业后,按照太上老君的要求,“功成身退”,返回了天界。只有姜子牙留下来被委派封神,之后便远离国都,到齐国任职。到了春秋时期,太上老君见天下大乱,干戈四起,为救苍生,他便亲自降临人世,留下一部《道德经》供圣人研习。《道德经》还作为“天下式”,为子孙万代制定了治国方略。老子之所以不知所终,传说西去之后便返回了天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