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明信片中的大连地区史前器物

  在兄弟团(猴子哥哥、远方、大连飒飒、巴比葫芦)老明信片工作室中翻看老明信片藏品的时候,会发现一套上世纪日殖时期发行的《旅顺博物馆陈列品绘页书》,其封皮上加盖着昭和14年(1939年)的旅顺博物馆纪念图案日戳。

  其中的几张展示了大连地区发掘和出土的史前器物。

满洲貔子窝高丽寨发现甗形陶器

  陶甗为史前陶制炊器,相当于现在的蒸锅。上部是无底甑,放食物,下部是鬲,放水,中部置箅,篦上有用来通蒸汽的洞孔,可以蒸食物。

  如今这件陶甗仍然摆放在旅顺博物馆展厅的显著位置,供今人去了解它的前生今世。

(拍摄于:旅顺博物馆 第二展室)

满洲旅顺方家屯会南山里郭家屯发现陶器

  磨光陶,史前陶器的一种。在陶坯未干透时,趁湿用工具(鹅卵石、骨片或硬木棒等)压抹器表,使它光滑;烧成后,器表光滑发亮。

  此件器物在颈部装饰网状纹,其纹样似渔网,先民们把生活中和自然界的可视物象,按照自己的理解,巧妙地组织运用到器物上,形态庄重大方、自然谐调。

满洲旅顺柏岚子附近发现铜剑

  曲刃青铜短剑由剑身、剑柄组成。剑身中间凸起柱状脊,两刃弧曲成琵琶形,刃尖锐利,脊下出短茎。

  辽南地区存在着一支特殊的部落,在其墓葬中以出土曲刃青铜短剑为标志,反映出青铜文化的日趋繁荣。

  大连地区的早期考古及日殖时期文化侵略

  大连地区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始于十九世纪末。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结束后,日本学者鸟居龙藏踏上了辽东半岛,开始对老铁山石冢进行考古调查。自此以后,直至1945年大连解放,其间除沙皇俄国对大连的七年殖民统治外,大连地区考古调查和发掘,一直为日本殖民统治者所主宰。[引]

  《旅顺博物馆陈列品绘页书》系列明信片的发行,从另一个方面展示了日殖时期文化侵略的成果。可见“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即对中国采取军事、经济等攻势,即使文化事业方面亦不遗余力,而其中之较显著者,则当推于中国之考古事业。迄今已逾五十余年,且皆有正式之报告,虽为文化侵略,然对阐明中国古代文化之功绩亦不可没也。”安志敏(著名考古学家)语。

  [引](摘录于:辽宁师范大学 刘俊勇教授《百年来大连地区考古发现与研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