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母案中的非法逼债,蒋介石也曾遇到过,结局双赢

  山东辱母刺人案,缘起一场风险极大的高利贷。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只是,这个讨债者太作恶。换个方式,也许不致逼出人命。

  被讨债者堵门,是做生意人常有的事。只要要得合理合法合情,容人一条活路,就不会出现极端事故。

  以恶制恶的黑帮文化,不合法,但在江湖很管用。

  辱母案中的讨债者,是想以恶抑恶,高效快速把钱逼过来。但做得过头了,触碰了中国人的伦理道德底线。

  历史上,蒋介石就曾因被讨债者堵门,无力还款的他,是如何以恶制恶的呢?

  配图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在日本留学的蒋介石中断学业,立即回国参加起义。胜败几经波折,他加入国民党,誓言效忠孙中山。

  1920年7月,国民党在上海成立半官方性质的证券交易所,想借此募集革命经费。33岁的蒋介石以“蒋伟记”之名,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炒股。

  说起来他也算中国最早的一批股民了。

  他和好友陈果夫一起商量后,借钱3500银元成立了一个投资公司。很快,他们的股票上涨,3500变成3万银元。

  兴奋之余,他向另一家投资公司又买了3500银元的股份。不过这次不但没有赚钱,还赔了七八千银元。

  蒋介石留学日本照片

  1922年,上海证券市场崩盘,证券号子纷纷关门大吉,一些经纪人因此自杀。其中就有蒋介石的一个朋友。

  从1920年入市到1922年崩盘,蒋介石损失了20万银元,欠债欠了五六十家。这时的蒋介石在国民党还是一介无名小军官,孙中山接济他几千银元,也无济于事。

  债主听说蒋介石赔了,纷纷上门讨债。不少债主上门时,还雇佣了青帮打手,差点没把蒋介石软禁。

  蒋介石四处救助,也不解决什么问题。急得简直要跳楼。

  蒋介石年轻时

  这时,他一个奉化县慈溪镇的老乡虞洽卿,为他出了个主意。

  虞洽卿刚刚当上上海总商会会长,是个商界成功人士,黑白通吃。

  虞洽卿说,市场倒闭,债有,钱是没有,在这个时候硬逼债,是逼人死。

  怎么办?革命还要干,军官还要当,谁来讨债,就拿谁说事,以恶制恶。

  青帮打手上门,你就入青帮。只有这样才能暂避风头,保存实力干大事,以求再起。“哥哥,识时务者为俊杰啊!”

  蒋介石本来对青帮没有好感,一个海归知识青年,满怀革命救国理想,对青帮不齿。但在老乡的劝说下,不得不低头。

  第二天,他就在虞洽卿陪同下,来到黄公馆,向上海头号大亨黄金荣递上大红帖子,上书:“黄老夫子台前,受业门生蒋志清”。

  日本留学时的蒋介石照片

  蒋介石名字有很多,父亲给他起的幼名是瑞元,族谱名上是周泰,在日本留学时自己起名为志清,后来又改名中正,不过,他的字一直未变:介石。

  黄金荣对国民党人士比较看重,蒋介石那点债,在他看来屁都不是。他端坐在太师椅上,看蒋介石恭恭敬敬地为他行入门大礼,正式收他为门徒。

  他怎么也不会想到,短短5年后,这个跪拜自己的年轻人,会改过来“领导”自己。

  黄金荣

  一入青帮,果如虞洽卿所言,太平无事。

  黄金荣出面设宴,在蒋介石的陪同下,热情地招待了蒋介石的几十个债主。并在敬酒前放出“黑话:“现在志清是我的徒弟了,志清的债就是我黄某人的债,大家可以来找我要。”

  这招绵里藏刀真管用,债主们纷纷举杯说:“岂敢,岂敢。”青帮有青帮的解决之道,债主们的钱,黄金荣通过其他手段,变相消化了。

  就这样,蒋介石摆脱了困境。之后,黄金荣还送给蒋介石银元,让他跟着孙中山继续干革命。

  5年之后,蒋志清重返上海时,已是“北伐军总司令蒋介石将军”。他的部队进入上海,黄金荣就忙去拜见蒋总司令,并悄悄把门生的帖子送还了蒋介石。

  蒋介石就这样不动声色地洗刷了以前的青帮身份,并客气地称黄金荣为“黄老先生”,设宴招待了这个昔日老大。

  日后,黄金荣成了蒋介石的一枚暗棋。

  【飞春读传,一个专注历史名人传记的原创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