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手拿打狗棒,身穿百结鹑衣的洪七公

  喜欢《射雕英雄传》的朋友,对“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想必都了如指掌。在这里面关于武功的高低,每个人皆有自己的看法,但如果说到行侠仗义,做人做事,为国为民,丐帮帮主洪七公绝对是顶天立地的纯爷们。七公为人和善,爱憎分明,又有这一张好吃的嘴,阳刚中颇有一些可爱。

  洪七公背后的丐帮被金庸先生称为江湖第一大帮,历史上丐帮也确实在宋朝开始出现。“至于乞丐者,亦有规格,稍似懈怠,众所不容”,在那时候宋朝东京(也就是今天的开封)的闹市上,丐帮已经颇具规模,而且有了自己的行事规矩。

  到了南宋时期,临安作为都城,江南富庶之地,鱼米之乡,丐帮弟子自然也少不了。当时的丐帮帮主被称为团头,下面管着众多的乞丐。所有乞丐讨要来的东西,都得交给帮主,由他来进行统一分配。如果遇到雨雪天气,无法出外乞讨,丐帮帮主就要想办法熬一些稀粥给下面的乞丐吃了解决温饱, 来养活他们。所有的衣物也是由丐帮帮主统一调拨,可以说丐帮帮主就是这些乞丐的大管家,吃喝拉撒全由他负责,当然所有的钱财也有他一手掌管。

  丐帮的帮规很严,如果触犯了将受到严厉的惩罚,因此一般弟子都不敢轻易违反。其实在古代丐帮弟子如果跟着丐帮好好地混,不嫖不赌,安安心心的讨饭做事,倒也可以混个温饱,所以并不觉得做丐帮弟子有什么不好。

  在《射雕英雄传》中我们知道丐帮帮主的信物就是打狗棒,实际情况也差不多,“丐头必有杆子以为证,如官吏之印信然”。这里的杆子其实就是打狗棒,他就是丐帮的权杖,在丐帮中具有无上的权威,如果有人一旦违反了帮规,就会用这根棍子进行责罚,就算是活活打死,也不敢有半句怨言。

  不要以为身穿百结鹑衣,手拿打狗棍街头一站你就是丐帮弟子了,要加入丐帮可不是这么简单的。要想加入丐帮也得拜师,还得有人引荐,引荐之人还得保证此人绝不坏了帮中规矩。

  欢迎订阅爱历史官方微信公众号:爱历史官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