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的正步到底怎么回事?

  

  直到现在,许多人仍然错误地认为正步起源于苏军,这种观点主要是由于我国长期受到苏联军队影响所产生的。其实,正步真正的诞生国是法国。18世纪90年代,拿破仑执政的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军事实力如日中天,军队屡战屡胜。按照惯例,胜仗之后必然要进行阅兵仪式,不过在阅兵仪式上,法军的骑兵方队和炮兵方队显得威风凛凛,煞气腾腾,但步兵方阵却始终表现得无精打采。拿破仑观后颇为不悦,阅兵式结束之后在寓所内召集属下的将军开会,训斥下属必须想方设法要使步兵在来年阅兵的时候威武雄壮起来。

  拿破仑让近代法国充满了浓厚的军事文化

  将军们绞尽脑汁,冥思苦想,但始终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是他们突然发现:鹅走起步来趾高气扬非常气派,因为鹅走路时昂首挺胸,且膝盖不弯曲,故此给人一种精神非常振奋的感觉。将军们终于抓住了“救命稻草”,于是在队列中严格要求士兵们伸腿前行时绝不能“迈”出去,而是要膝盖不弯曲的“踢”出去,并尽量抬高腿再狠狠地全脚掌砸向地面,同时手臂大幅度用力摆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段时间地刻苦练习之后。步兵方队的精神面貌果然焕然一新,威风八面。

  待到再次阅兵时,步兵方队踢着步调一致、铿锵有力的新式步伐通过检阅台时,令拿破仑振奋不已,连连称赞。当他高兴地问这是一种什么步伐时,将军们灵机一动,齐声说是“鹅步”,英文为goosestep。此后“鹅步”就成了步兵队列的标准叫法,阅兵踢“鹅步”逐渐演变为“正步”。随着拿破仑大军横扫欧洲,所向披靡,“正步”这个概念也迅速传播到整个欧洲。

  普鲁士是推广正步的功臣

  可笑的是,当拿破仑终因战败被流放后,法军的正步也作为拿破仑的“余毒”而一并被取消。但是正步却在欧洲的其他很多国家被发扬光大了,尤其是当时法国最大的敌人普鲁士,更是将其作为自己士兵队列训练的重点。后来,当“鹅步”在全世界传播开来时,很多人都认为这是普鲁士人的发明,而不知道它最初是法国人的骄傲。

  描绘普鲁士军人训练走鹅步的水彩画

  正步训练能够体现出一支军队的意志,正是依靠严格的军事训练,普军才能最终横扫中欧,并最后统一德意志。德国实力的增强以及辉煌的军事胜利让欧洲各国乃至世界刮目相看,德国的军事思想、军队管理体制、兵器推演等迅速被全世界借鉴,这些项目中自然也包括正步队列。英国军队在借鉴了德军正步的基础上改进了自己的队列动作,于是便出现了现在我们经常看到的高摆臂齐步行进。而正是这个时候,俄罗斯通过借鉴德国开始了自己的强军之路,这也就是俄军及后来的苏军也踢正步的原因。

  二战中的德军受阅时的正步动作

  另外,德国的军事思想也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军队的建设。在上世纪20年代,正步开始成为国民党军的主要队列动作之一,只是国民党军正步的摆臂动作为前后高抬,踢腿动作主要是高抬腿,不像德军那样必须把腿伸直。这种动作一直保持到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后,不过那时正步动作已经变得与齐步没什么两样了。

  苏联的贡献在于让正步变“红”

  正步本身仅是一种阅兵步伐,而由于两次世界大战,正步在侵略者与反侵略者那里有了截然不同的命运。德国是两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者,尤其是二战期间,纳粹将残暴与恐怖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时间,德国军人踢正步的形象让正步一下子蒙上了法西斯主义的黑色面具,让人很是反感。为了反法西斯的需要,盟国的宣传中无论是正面的报道还是讽刺性的漫画,都抓住正步的“鹅”步特征刻意丑化,努力让它变得滑稽丑恶。直到今天,一些西方人仍用有色眼镜看待正步。实际上,由于正步训练过于耗时费力,从1940年开始德军就逐渐取消了正步训练,毕竟抓紧时间训练士兵的作战能力才是当时德军的首要目标。

  苏军正步劈枪动作后来影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

  而在当时的苏联,正步是鼓舞苏军士气的有力手段。前面说过,德国曾是俄罗斯及苏联的“军事老师”。“老师”把正步变得很邪恶,但“学生”却把它变得很荣耀。卫国战争时期,正步是提高苏军士气的有力手段。尤其是莫斯科保卫战中的红场阅兵中,苏军将士踢着正步走向前线的豪情更是给世界反法西斯阵营注入了强心剂。从此,正步在苏联大地上始终保持着红色的形象,并被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相继效仿。二战结束后,西德为了彻底摆脱普鲁士军国主义及法西斯主义的影响而用美军的队列动作替换了正步,东德曾使传统正步的改版步伐,后来在1990年两德统一后也放弃了正步。从此,正步基本就和德国没关系了。

  顺便说一句,苏联对正步的主要贡献是推广了正步中的劈枪动作,这和德军的扛枪正步相比更加威武。

  新中国开国大典时没有正步

  对于中国人,正步是一种革命情结,对于当过兵的人更是如此。因此,正步总是会出现在很多影视剧中,而错误也就在所难免了。

  开国大典当天的阅兵式上,解放军主要以“大齐步”接受检阅

  电影《铁流1949》里,参加开国大阅兵的英雄连队及指挥部首长们所刻苦钻研演练的正步,是严重违背历史的大穿帮。如果读者仔细看开国大典阅兵的历史镜头就会发现,当时解放军各兵种并没有统一的队列行进标准,这也是由于近代中国在引进西方不同国家的军事训练体制导致的。中国海军历史上受英国影响较深,因此海军方队走的是类似英军的高摆臂大齐步;而陆军沿袭的则是国民党军的小幅正步。

  解放军目前的正步规范姿势,是萧克将军亲自制定的。1950年,根据中央提出的军队要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编制、统一纪律的要求,时任军训部部长的萧克组织有关人员着手编写纪律、内务、队列三大条令。三大条令得以颁发执行,为我军正规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不过,1950年建国一周年国庆阅兵时,阅兵部队的动作仍然同开国大典时一样。直到1951年国庆阅兵,正步的基本动作才开始使用。

  中国的正步并非学自苏联

  开国大典时,中央军委研究认为,苏式正步不适合中国军人,最后决定放弃苏式正步,采用刘伯承司令员亲手制定的步兵操典。这套步兵操典正是以德军正步为模板,并借鉴苏联的经验,加以改动,主要是增加了手臂的摆动,将步幅调整适合中国人的体型。

  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解放军的正步逐渐具有了浓郁的中国特色。我们并没有像朝鲜那样把正步变得更“鹅”,也没有像俄罗斯等国那样傲慢的仰起头,而是突出体现了中国军人严谨、威严、勇敢的风格,而女兵方阵在以后的每次阅兵中更是为正步注入了青春靓丽的气息。解放军通过正步向世界表达我们开放的姿态与捍卫和平的勇气,这一点已经远远超出了正步本身的范畴。

  【专题文章导读】

  ♦ 抗战时期的八路军:老八路换枪,新八路换装

  ♦ 戴季英:毛泽东批示永不启用的开国元勋

  ♦ 开国上将陈士榘:家庭生活不完美,一生追随毛泽东

  回复关键词“ 解放军04”,获取以上文章!

  《非常历史》

  verydaily

  长按右图识别二维码一键关注

  敬畏 · 求真 · 鉴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