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九方神州的至宝,秦始皇苦寻不到至今下落不明!

  中国因为有着几千甚至上万年的文明史,在中国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有着太多太多我们无法解开的秘密。当然,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有很多东西被赋予了神圣的含义

  比如说刻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和氏璧,也就是秦朝的传国玉玺,就是这样一件宝贝。只有得了传国玉玺才算是得了正统,从秦始皇开始,直到唐朝李世民时期,传国玉玺丢失,唐王李世民对自己没有传国玉玺一事一辈子耿耿于怀。

  传国玉玺不过是秦始皇时期的产物,但是在秦始皇之前,中国依然还有春秋战国、周、商、夏等朝代,在秦之前还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史。

  在秦朝之前,中国有一样被天下公认的宝贝,准确的说可能是一套。这才是中国的镇国神器这就是大禹在建立夏朝之初集天下青铜所铸的镇九州龙脉的——九鼎。

  相传,在夏朝初年,大禹将天下划分为九州,分别为:扬州、荆州、梁州、徐州、豫州、雍州、青州、衮州、冀州。并命九州牧贡献金(那个时期,金和铜不分),铸九鼎,将九州的名山大川、奇珍异物刻于九鼎之上。以镇九州龙脉。

  从此以后,九鼎就成为华夏至宝,上古神器。这件事是《史记·武帝纪》中明确记载的。

  后来商汤灭夏朝以后,把九鼎迁移到了商邑。而到了武王伐纣后,周朝代替了商朝,九鼎被周朝所得,并被带往镐京(今天西安)。并且在镐京进行了盛大的“定鼎”仪式,从此朝代更迭便有了“定鼎”的说话,当政权从西北迁移到中原时,就有了定鼎中原的说法。

  我们常说的一言九鼎,也是来源于此,可见九鼎在中国的重要地位。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周朝已经名存实亡,但是九鼎依然在周朝的掌控之下,在《左传》中有这样一句话“在德不在鼎”,“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

  春秋五霸为了九鼎,曾经有过很多年的明争暗斗。到了战国末期,逐渐壮大的秦、齐等国家为了争夺九鼎经常兵戎相见。

  公元前二五四年,秦灭周。《史记·秦本纪》说:秦昭王时,“周民东亡,共器九鼎入秦”,落入秦王之手。

  但《史记·封禅书》还有一种说法:“宋太丘社亡,而鼎没于泗水彭城下”,可见在战国末期,已经开始出现两种九鼎下落的说法。

  《史记·秦始皇本纪》又记载了这样一件事: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二一九年),为了寻找周鼎,秦始皇在出巡路过彭城时,“斋戒祷祠,欲出周鼎洒水,使千人没水求之弗得”。也就是说到了秦始皇时期,九鼎被投入泗水彭城这个说发还是相当有市场的,连秦始皇都相信了,并且去打捞。

  从这几段记载中我们就能够发现,其实到了秦国灭周之时,或者说到了秦始皇继承大统的时候,九鼎就已经不知下落了。

  从秦始皇开始,到后来的汉、唐、直到秦朝,历朝历代的君主们都没有放弃过对于九鼎的寻找。因为这九鼎的意义可以传国玉玺要正统的多。这可是上古流传下来的镇国之宝。

  但是九鼎的下落没人知道,这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千古之谜。以往有说九鼎沉于泗水,但是秦始皇打捞过,没发现。还有一种说法是九鼎被周朝化掉铸了钱币,这个说法也没有得到认同。因为九鼎被夏商周三朝,甚至后来的朝代奉为至宝,镇九州龙脉,是天命所在,与社稷共存亡。周朝应该没有那么大的胆子化掉九鼎。

  至于这华夏镇国神器到底在哪里?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们的子孙后代用先进的手段能够让华夏至宝重临人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