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徽州:绩溪胡氏(21)

  1954年2月18日,胡适回台湾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一届国民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当天晚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说蒋介石又劝他竞选总统, 他重申“为国家作诤臣,为政府作诤友,不愿居官”的愿望,并表示要全力支持蒋介石竞选。

  会议结束后,胡适在会见台北记者时,一方面批评新闻界争取独立的精神不够,一方面向大家披露,蒋介石曾向他保证,“今后政府将实施更多的民主措施,人民将获享更多的自由。”

  1956年蒋介石70岁生日的时候,胡适根据《中央日报》负责人的要求,草成一文为他祝寿。胡适在文章中讲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两个小故事之后,交代了自己的用意。胡适说,我当年在武汉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就托人送给他一本《淮南王书》,希望他能够像书中说的那样,尽量克制自己,不轻易做一件好事,正如不轻易做一件坏事那样。今天我要奉劝蒋先生的还是“无智、无能、无为”这六字诀,希望他能够做一个无智而能“御众智”,无能无为而能“乘众势”的总统。

  随后,他在接见台北的一位记者时说:“言论自由对政府领袖而言,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弊。自由的言论,只有增加政府领袖的力量”。他还说:“现在为国家办事的人最大弱点,就是在那些人中没有诤臣,只有唯唯喏喏的‘是是是先生’(Yes Man),要把‘是是是先生’变成诤臣,不是容易的事,只有从言论自由着手。言论自由了,不仅有诤臣,而且有无数的诤臣诤友敢于说话,有痛苦的人可以诉苦,有冤枉的人可以宣冤,政府有不当的言行,有人敢出来批评而不致有犯罪坐牢的危险。言论自由了,政府首长才有无数的诤臣诤友,就不必再靠私人耳目,这才是真正的民主力量。”

  20年后,那位《中央日报》的负责人胡健中也披露了此事的一些内情。他说:“犹记在民国四十五年总统七十华诞,那时我还在中央日报服务,报社征文为总统祝寿。我就打一个电报给适之先生,请他写一篇文章为总统寿。他答应了,写了一篇寄给我,并有一封信说:‘我量你不敢登!’这文章是希望总统 ”无为而治”,不要管太多的事情。……我当时确很为难,但总统非常宽宏大量,说可以照登,让他去讲好了!这篇文章就一字不改的登了出来。”

  1958年胡适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之后,准备回台湾定居。据说为了给他盖房,蒋介石表示要从自己的稿费中拨出一笔款项,中央研究院也要追加预算。胡适听到后深感不安,他在信中对代院长李济说,“我盼望最切的有两点:⑴我要的是一个学人的私人住房,不是中研院长的住宅。⑵我仍坚持此房子由我出钱建筑。”

  为此,他先寄上2500美金,并表示“如有不敷,乞即示知。”

  

  不久,胡适从美国返回台湾。他想借此实现“学术独立”、“科学救国”的梦想。为此,胡适拟定了《国家发展科学培植人才的五年计划的纲领草案》,并成立“国家长期发展科学委员会”等,呼吁海内外学人共同为发展台湾的科技贡献力量,这为日后台湾科学的发展,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胡适刚下飞机就有记者问关于组建反对党的事情。胡适以不了 解情况和对政治不感兴趣为由,避开了这个敏感的问题。

  根据《中华民国宪法》规定,到1960年蒋介石的总统任期即将届满,因此谁是下一届总统就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这时,社会上盛传蒋介石为了连任要修改宪法,甚至有人在报端刊登“劝进”电报。

  1959年11月15日,胡适在梅贻琦招待日本友人的宴会上遇见总统府秘书长张群,请张向蒋介石转达如下意见:第一,在明年的国民大会上,宪法将受到真正的考验;第二,为了国家的前途,希望蒋总统为大家树立一个合法而和平地转移政权的风范;第三,为了蒋 先生的千秋万世盛名,盼望他能公开表示不担任下一届总统。第四,所谓“劝进”不仅是对蒋先生、也是对国民党和老百姓的一种侮辱,千万不可接受。

  他还说:“如果蒋先生能明白表示他尊重宪法,不做第三任总统”,他的声望和地位必然会更高。在此之前,胡适曾向黄季陆谈了这些意见,他认为之所以这样,“只是凭我自己的责任感,尽我的一点公民责任而已。”

  蒋介石听到胡适的意见后表示:“我要说的话,都已经说过了。即使我要提出一个人来(继任总统),我应该向党提出,不能公开的说。”

  胡适对这一表态大失所望。他在日记中说:“我怕这又是(民国)三十七年和四十三[年]的老法子了?他向党说话,党的中委一致反对,一致劝进,于是他的责任已尽了。”

  国民大会第三次会议是在1960年2月召开的。会议前夕,台湾《自立晚报》发表文章说,由于当局已经明确表示要修改宪法,为蒋介石第三次连任铺路,所以一些忧心国事的人认为,在此紧要关头,胡适应该对蒋介石有所诤谏。但是最近胡适态度比较消极,很少对外界发表谈话。为此,记者对胡适进行采访,得知去年冬天他曾“向当道有所献议”,但遭到拒绝。记者认为这是他缄默并以消极态度以示抗议的真正原因。会议期间,胡适在接受《公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仅有一句话,就是坚决反对总统连任。”

  不过,他在接受《征信新闻》的采访时,却把这个话题改成“我坚决反对修宪”了。

  牛恒刚:2013年4月14日于徽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