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成功的夫妻,丈夫为帝,夫人为相!

  夫妻生活,有人向往粗茶淡饭,男耕女织;有人渴望琴瑟和鸣,相敬如宾;还有人希望浪迹天涯,度过一生,丈夫为帝,夫人母仪天下可谓是不计其数,但是你听说过,丈夫为帝,夫人为相的吗?不知道的话,那就拿好小板凳,坐下听我讲故事吧。

  这对夫妻生活的年代离我们有点远,足足有四十多个世纪,夫妻二人,分别叫做武丁和妇好。

  武丁,商朝人,是商王朝的第23位国王,第二十位国王盘庚的侄儿(就是迁殷的那位),武丁其实跟少康相似,都是少有的中兴之主。8

  武丁雕像

  武丁的父亲小乙是盘庚的四弟,做梦也没有想过自己能继位为王。因此在武丁小的时候,小乙将自己的儿子武丁送到民间去生活。武丁没有向任何人吐露自己的王族血统,而是象一个普通人那样学习各种劳作的知识,像一个普通人那样经历各种疾苦,从而为他未来继位中兴王朝奠定了基础。也正是这段经历,使他得到了筑屋奴隶出身的傅说。傅说原为刑徒,被武丁发现,加以重用。武丁还任用甘盘为大臣,以此二人“接天下之政,治天下之民”,力求巩固统治,增强国力﹐使商王朝得以大治。《史记.殷本纪》称:“武丁修政行德﹐殷道复兴。”由于武丁将商王朝推向极盛,被称作“中兴之王”。后人又称之为武丁大帝。

  武丁在位足足五十九年,这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是不多见的,他在位期间的一系列措施,将国家重新强盛,而且经常领兵作战,征讨四方,每一片土地都留下过他的印记,他的成绩是商代君主中最好的,也因此被史学家认为是商代君主中较为重要的一位。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不是他的文政武功,而是和他的王妻妇好的故事。

  妇好,据史书记载,她是商朝国王武丁六十多位妻子之一,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

  妇好

  妇好在嫁给武丁之前,是一位部落的公主,良好的出身,给了妇好接受良好教育的条件,加之妇好天资聪颖,有着如同男儿一样的胆魄和胸襟,所以在嫁给武丁之后,大显光芒。

  妇好是武丁的的第一位妻子,两人婚后的生活,显得十分甜蜜,这时的武丁只是觉得妇好为人贤淑,可以替他掌管后方,并没有发现妇好的其他才能。但是不久后,北方边患再起,武丁派去的将领再三战败,边境岌岌可危。这时一向显得贤淑的妇好却请战出兵。许是因为两人心意相通,许是因为武丁自幼在民间长大,行事天马行空,不拘一格,武丁居然答应了妇好的请求,这才使得妇好有独自领兵作战的机会。出乎朝臣预料的是,妇好到达北方后,整顿军马,不惜身先士卒居然连战连捷,一举解决了北方边患,班师回朝。

  经此一役,妇好的军事才能完完全全的显露了出来,武丁从此对妻子刮目相看,封妇好为商王朝的军事统帅,让她指挥作战。从此以后,妇好率领军队征讨作战,前后击败了北土方、南夷国、南巴方,以及鬼方等二十多个小国,为商王朝开疆拓土立下了不朽战功。

  都说“一山不能容二虎,哪怕是一公和一母”,但显然武丁妇好不在其列,在屋顶执政期间,两人经常联手作战,先后平定了商王朝的西北部,南部,和东南部,使得商王朝进入了鼎盛期。

  武丁和妇好,那是世上最愉快、最成功的一对儿,他们同心协力,将商王朝经营成了世上一流的夫妻店,纵观中国历史,能在国事上搭配的这么好的,再也找不出了。

  比起后世帝王,武丁显然做的要出色得多,单单是这份胸襟就无人可比,后世的帝王大多数只将女人视作为附属品,只让她们蜗居在后宫相夫教子。但是他们显然忽略了一个道理,再忠心的臣子,再亲近的宗室,又怎么能比得上自己的妻子可靠,丈夫是妻子的天,夫妻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把最可靠的锁在后宫,却让自己的大臣来愚弄自己,这不是自寻烦恼,又是什么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