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吉和尉迟恭比武背后,是李家兄弟间的政治较量

  尉迟敬德自从救了李世民的命之后,就被李世民引为贴身护将。而尉迟敬德的武功也从没让李世民失望过。

  尉迟敬德有个绝招,那就是“解避槊”。

  什么意思?

  槊,是十八般兵器中的重兵器之一,多用于马上作战,由矛和棒演变而来,结构复杂,长,而且重。记得在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曹操“横槊赋诗”一集,曹操的槊由两个人才抬上来,可见非常重。因为槊的长和重,所以善于持槊者能轻松刺破对方的护身铠甲,一击致命。

  尉迟敬德善于“解避槊”,意思就是不但善于躲避对方的长槊,而且还能躲掉对方的槊。这就不简单了。

  《旧唐书》本传上说,两军对垒,尉迟敬德常常单骑冲入敌阵,夺多方长槊以刺之。往往是“出入重围,往返无碍”。

  齐王李元吉也是玩槊的高手。他听说二哥李世民身边也有个善于使槊的人,表现得非常不削。一天,他亲自找到尉迟敬德,说要跟他比试比试。

  李元吉说:“枪棒不长眼,我把槊头取下,敢不敢咱们比比?”

  尉迟敬德回敬李元吉说:“不必取槊头,因为你根本伤不到我。”

  尉迟敬德这话好跩。

  但他毕竟只是李世民身边的武将,而李元吉是齐王。他哪来那么足的底气?

  事实上这底气正是来自于李世民。

  李建成是太子,李元吉和他关系很好。而李世民和李建成之间的关系一直处于竞争状态。虽然这个时候他们的矛盾冲突还没有白热化,但是暗地里已经开始了较量。接下来发生的事更加能证明尉迟敬德和李元吉比武,背后是李世民兄弟间的政治较量。

  李元吉看尉迟敬德那么屌,便冷笑一声,说了句,场上见。

  比武场上,聚集了很多人。李世民也在其中。

  信心满满的李元吉拍马向尉迟敬德冲过来。尉迟敬德从容应战。双方在马上较量了几十个回合,尉迟敬德闪转腾挪,李元吉始终不能刺中。

  到这个时候,已经能说明,李元吉输了这次比试。

  可是,李世民不解气。

  李世民大声问尉迟敬德:“避槊与解槊哪个更难?”

  尉迟敬德回答说:“解槊难。”

  “那你就把他的槊给夺过来。”

  李元吉一听这话,更加愤怒:这也太不把我李元吉放在眼里了。

  他手持长槊,腾空跃马,一心要把尉迟敬德给刺下马来。哪料尉迟敬德勇猛而灵巧,怎么也刺不中。不但刺不中,几个回合之后,尉迟敬德见李元吉露出了破绽,便趁机将他的长槊夺了过来。

  这下李元吉无话可说了。而在看台上的李世民笑了。这场较量,武功是上赢的是尉迟敬德,政治上赢的是李世民。

  李元吉虽然叹服于尉迟敬德的勇猛,但内心深以为耻,从此便和尉迟敬德结下了梁子。一心想找机会除掉他。

  其实,不只是李元吉比不上尉迟敬德,在英雄辈出的隋末唐初战场上,尉迟敬德的武功也堪称第一,少有人能及。

  一次,李世民与王世充对阵。王世充侄儿王琬胯下骑着当年隋炀帝的御马在阵前来回奔驰,夸耀武力。

  李世民对身边一众将领说:“这真是匹举世无双的宝马。”

  话音刚落,尉迟敬德便跃马飞奔出阵。李世民刚想制止,他已经到了阵前。王琬不自量力,竟然上前迎战。不想根本不是尉迟敬德对手,几个回合下来,连人带马都被尉迟敬德给活捉了。

  帅旗下的王世充和他的大军都看呆了,竟然没人敢上前阻挡。

  如此骁勇的将领,当世哪找第二人?

  (如果您喜欢作者的文章,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lishikong201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