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功臣,神机妙算、却没算到自己的结局

  明朝建国后,刘伯温上奏制定军卫法,当初确定处州税粮时,仿照宋制每亩加五合,唯独青田县除外,朱元璋这么说道“:要让刘伯温家乡世代把此事传为美谈。”刘伯温认为宋、元两朝都因为过于宽纵而失天下,所以应该整肃纲纪,于是便下令御史检举弹劾,不要有任何顾忌,宿卫、宦官、侍从中,凡犯有过错的,一律奏明皇太子,依法惩治,因此人人都畏惧刘基的威严。洪武八年(1375年)正月下旬,他感染了风寒,朱元璋知道了之后,派胡惟庸带了御医去探望,御医开了药方,他照单抓药回来煎服用,觉得肚子里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块挤压在一起,让他十分痛苦。二月中,刘伯温抱病去见朱元璋,婉转的向他禀告胡惟庸带着御医来探病,以及服食御医所开的药之后更加不适的情形,朱元璋听了之后,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些要他宽心养病的安慰话,这使刘基相当的心寒。三月下旬,已经无法自由活动的刘伯温,由刘琏陪伴,在朱元璋的锦衣卫的护送下,自京师动身返回老家青田乡。

  后来刘伯温自知时日不多,找来两个儿子交代后事,又让刘琏从书房拿来一本天书,对他说:我死后你要立刻将这本书呈给皇上,一点都不耽误;从此以后不要让我们刘家的子孙学习这门学问,最后于农历四月十六死于故里,享年六十五岁。

  至于刘伯温怎么死的资料上没有明确记载,只能留给后人去猜测,凡哥认为刘伯温在辅助朱元璋消灭群雄、推翻元朝、建立明朝的历史活动中发挥了智囊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你怎么看刘伯温的功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