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周文王姬昌正妃.太姒

  太姒,姒姓,出生在夏朝国王禹之后代的莘氏部落周文王姬发的正妃。她与周文王共生有十个儿子,长子伯邑考比文王先死,其余九子中唯有姬发、姬旦贤能,于左右辅佐文王。周文王临终时,命姬发继位,是为周武王。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诗经》第一首《关雎》篇的开头四句。“河”指黄河,“河州”是黄河中的沙洲,“淑女”是洽川的美女太姒,君子是周文王,这首诗说的是当年周文王与太姒定情的事。

  商代末期,洽川的莘野村出了一位美女,是姒家的大姑娘,起名叫太姒。她的美人尽皆知,被人们称为人间的仙女。太姒不光人长得美,而且心灵手巧。她纺的线又细又匀,织的布又平又展,巷院中不管谁家有事,她都乐意帮忙,见了老人态度和气,老人们都夸这姑娘心眼儿好。

  就这样,太姒的名气越传越远,远在西岐的周文王也听说了,于是,他就派使者来到洽川访查。无论是明察还是暗访,人人都夸太姒好,没有一个人说不字。使者回去向文王汇报,周文王知道后心里非常高兴。但是,毕竟耳听为虚,他担心使者的话里会有夸大的成分,眼见为实,他决定亲自到洽川走一趟。

一见钟情,天作之合

  经过长途跋涉,这一天,文王来到了颌阳地区的渭水之滨,在这里他遇到梦想已久的太姒。这一面,让文王觉得惊为天人,太姒清丽脱俗,气质非凡,仿佛不是人间之物一样。太姒对周文王也是一见钟情,征得父母的同意,太姒领着文王在故乡各处走走看看。

  周文王看了天下罕见的洽川谭泉,观赏了黄河滩里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在幽静的河州上,耳畔上只有雎鸟关关的叫声,那是它们求偶的信号。

  经过慢慢的了解,文王知道太姒仁爱而明理,生活简朴,他决定迎娶太姒。

  黄河浩浩荡荡的向南奔流,显示出母亲河的宽宏和慈祥。太姒看着文王被陶醉的样儿,问他:“你看洽川这地方好吗?”文王深情的说:“地方好,人更好,我要把你带到西岐,娶你做妃子。”太姒问:“西岐也好吗?”文王答:“那里也是一块宝地,先人们几经选择,才在那里扎下根来。我觉得,只有你,才是我的好配偶。”太姒说:“我虽然舍不得家乡,但我向往去西岐,你放心,我会尽力做一个好妻子。”

  当下两人在沙滩上对天盟誓,要做一辈子好夫妻。人们都认为文王和太姒是再好不过的一对,他们的结合是天意,夸赞他们是“天作之合”。后来人们在喜庆新婚的横批上总爱写上“天作之合”,就是缘从这起。

  当时,渭水无桥,姬昌决定于渭水造舟为梁,舟舟相连,成了浮桥,亲自迎娶太姒,场面十分盛大。

  太姒与文王成亲以后,贤而有德。洽川出了这么一位才貌双全的好姑娘,家乡人自然觉得脸上光彩,所以,后来莘野村村西的砖砌门洞上端,就嵌上了四个石刻大字:太姒故里。人们一起念《关雎》这首诗,便会想到太姒与文王的故事。

  入门之后,太姒仰慕长辈之德,效法太姜(周太王正妃)、太任(周王季正妃),旦夕勤劳,以尽妇道。太姒尊号为“文母”,文王理外,文母治内。太姒与姬昌生下十名男丁,自少严谨教诲,从未做过坏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