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为何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

  李世民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李世民错爱了武则天。武则天入宫后,李世民曾一度对其极为宠爱,一举提拔她为美人,而且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而这时的武则天毕竟年纪还小,极于表现自己,自从班门弄斧地出了驯马之策后,李世民发现了其野心,再加上武氏当天下之主的谶语的影响,李世民对武则天一度冷到了极点,虽然没有直接把武则天送上断头台,却把她彻底打入了冷宫。这其中李世民心里显然还是舍不得对武则天痛下杀手的。

  二是李世民低估了武则天。当然,李世民不杀武则天,另一个原因可能还念极武则天之父与他是故交有关。但李世民在处理武则天过程中,明显是低估了武则天,他认为自己打把她打入了冷宫,死时又把她发配到皇觉寺当尼姑,这样武则天日后只能青灯为伴,永远进不了宫。但却想不到武则天早已给自己戴了绿帽子,傍上他的儿子。也正是因为这样,李世民死后,武则天以各种手段,在唐高宗的帮助下,秘密回归宫中。而这时武则天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超级才干,通过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战胜劲敌,逆袭皇后后,随后架空唐高宗,一步步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最终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