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残暴朱元璋,该妓女用了一招就让朱元璋放了她

  明朝初年,朱元璋曾一度对妓女采取放任态度,于是,官妓、军妓成群结队,成了一大社会问题,刘伯温、解缙等谋士先后上奏,提出异议,朱元璋遂明令禁止文武官吏出入妓院。如果有谁胆敢违禁,不仅要问罪,更要对所狎之妓严惩。

  朱元璋的女婿,也就是所谓的驸马爷欧阳伦,时任都尉,是个横行不法的花花公子,有次召了四个妓女在一起饮酒,被人告发了。官府准备立即逮捕这些妓女,为首的妓女自知必死无疑,怕丢人现眼,便穿一身旧衣服,将自己的面孔弄得像猪八戒的奶奶似的,然后去投案自首。

  有个老吏知道这位姐们很有积蓄,便对她说:“你要给我千金,我一定帮忙,包你免于一死。”,该妓女讨价还价,答应给他500两银子,这个在明初,是个大数目。这个老吏便帮她出点子,说:“当今的皇上何等的聪明睿智,皇上能洞察一切,难道还不知道干你们这一行的,向来十分奢侈。你这一身打扮,又怎么能瞒过皇上?当心犯欺君之罪!你应该比平时打扮的更加漂亮。”

  首先你好好去沐个浴,然后用脂粉香膏额擦遍全身,务必使香气袭人。首饰,里里外外的衣服全部用珠宝、锦绣制成,一定要穷尽妖艳,让人一看就夺目荡心。你能做到这一条,就万无一失。此妓又问:“皇上审问我时,我该怎么回答才好?”老吏告诉她:“什么话也不要说,不断哭就得了”。该妓女听了一一照办。

  因为涉及到自己女婿,朱元璋亲自审问这个妓女。他要妓女招供全部过程,妓女一声不吭,只是哭个不停。朱元璋大怒,对左右说:“绑起拉出去斩首!”,该妓女从容不迫解衣就缚,一件件把衣服解了丢在地上;只见满地珍宝,闪闪发光与锦衣绣服交相辉映,看得人眼花缭乱。大殿里还处处飘散着阵阵香气,袭人心脾。连朱元璋也看呆了!他十分感叹地说:“这个小妮子,就是我看见了,也会被迷住的。”于是当场下令把妓女放走了了事。

  这个故事,是于弘治年间大名鼎鼎的四才子之一的祝枝山,所著《野记》记载的。很可能是江南地区的古老传闻,朱元璋对这位妓女宽大发落,正是反映他人性中美好的一面;说明朱元璋还是一个有血有肉,至情至性的皇帝。至于这位妓女处变不惊,表演的淋漓尽致,堪称是风月场中的杰出人才。各位看官怎么看这个事情呢?欢迎踊跃发言讨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