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场上,我们歌颂的不仅是铮铮男儿……

  (=゚ω゚)ノ点击可以订阅探宝哦!

“还有妇女与儿童,所有人民的强大力量。”

  不知道为什么,关于小时候的记忆,总是显得格外亲切。

  

图片来自网络

  比如在操场上丢着沙包,互相追赶;

  在教室里托着脸蛋,望着窗外的树叶发呆;

  开玩笑地抓住前桌同学的红领巾。

  

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也记得,那些年我们在音乐教室唱过的歌。

  其中探宝印象最深的便是《歌唱二小放牛郎》与《沂蒙山小调》,也许小时候未曾留意,可看过这篇文章我们会明白一个道理:

  抗战不仅关乎铮铮铁骨的热血男儿,更汇集儿童、妇女……几乎所有国人的生命力量,那就是人民的力量。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

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

——《歌唱二小放牛郎》

  歌词里的王二小是一名抗日小英雄,同时,王二小也象征着一个抗日群体——少年儿童团。

  他们虽然稚气童真,但个个豪气万丈,面对侵略者从来就没有畏缩过。

  

抗战精神在一代一代传承

  其实,今天的少年先锋队前身就是少年儿童团。探宝还记得,每当少先队员们戴着红领巾手持少先队队旗高唱《少先队队员》歌曲时,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我们心中油然而生,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

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

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

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

……

——《沂蒙山小调》

  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探宝不禁好奇:“明明是抗战时期的歌曲,为何歌颂家乡的美好河山呢?

  山东省临沂市,在抗日战争时期既是国民党军队正面抗战的主战场,也是我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敌后抗战的主战场。著名“台儿庄战役”的临沂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我八路军115师指挥部也设在这里,多少人们在这里为国家的安定与和平奋力抗争,甚至献出生命,而沂蒙精神,则是临沂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似乎歌曲的每一个音符都和抗日战争划等号,探宝觉得,“沂蒙山”或许就是这些英雄的符号吧。

  

沂蒙山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1943年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日子,日军开始对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共产党员尹德美刚刚出生的孩子,没有熬过寒夜就离开了人世。就在这时,山东军区司令部通讯大队队长黄志戈,部队无线电台台长刘凯,因部队打仗换防不便,望将一个刚满月十五天的婴儿托付给尹德美,“你放心吧,有我在,孩子就在。”她看着熟睡的孩子说道。

  探宝觉得,或许当时的尹德美,已不仅将战友间的友谊投入其中,更有母爱、对国家的爱、对胜利的盼望……

  令人热泪盈眶、承载抗战精神的故事又何止发生在沂蒙山?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抗日战争是人民战争,任何侵略者都将葬身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如今

这些歌曲依旧在课堂上、孩子间传唱

留下永不消失的音符

这些歌曲

让一代一代的人们

铭记战争时期的英雄

也让我们凝聚成不可磨灭的人民力量

  今晚22:01

  CCTV-10《探索·发现》即将播出

  《民族的吼声

  第三集:人民战争之歌

  领略英雄的风采

想看近期节目的完整视频吗?

(´・ω・)ノ点击“阅读全文”即可获得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