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山,伏羲来自这里?

  伏羲山风景区位于河南新密市,是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内风景如画,美不胜收,一直以为河南都是平原,来到这里才知道原来中原地区居然有这么美的山。伏羲山最高海拔1108.5余米,相传人文始祖伏羲女娲曾在此正姓氏、演八卦、置嫁娶、开创中华文明起源。据《山海经》载:泉水欹危,映带左右,晨起伏而凭之,烟霞弥漫,万顷茫然,峰峦尽露其巅,烟移峰动,如众鸟浮水而戏……天下奇观也。

  伏羲山

  伏羲山是嵩山东北向的余脉,东西绵延50多公里,横跨新密、登封、巩义、荥县五个县市,素有鸡叫听五县的说法,风景区就位于新密的大峡谷内,3月18日伏羲山一年一度的杏花节开幕,期间有汉服表演,功夫表演等。据悉,去年这里接待游客500多万人,相当火爆。

  杏花开满山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张振犁先生对新密伏羲山伏羲、女娲文化进行考察后得出结论“伏羲山——华夏文明此为源”,新密于2008年初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羲皇文化之乡”,同时被确定为“中国羲皇文化保护基地”。

  伏羲山杏花节汉服乐器表演

  伏羲山景除了杏花还有华胥氏抱子洞、蛇谷、汜水、羲国、中皇山始祖庙、伏羲祠、香峪庙人祖殿,绥水流域分布着补国城遗址、牛店女娲娘娘庙、青石河女娲娘娘庙、华祖祠、米村镇大庙人祖殿、玉仙圣母庙,开旸山区有女娲炼石补天处、磨合沟、开旸庙、三皇庙、老君庙人祖殿,浮山山区分布着伏羲女娲祠、女娲洞、药王庙,溱水流域有华源祠、祝融氏之墟、娲娘庙、黑峪沟奶奶庙、天空寺人祖殿,灵崖山区分布着天爷洞、三皇阁……这些都是与伏羲有关的地名、遗迹和纪念性庙宇。

  汉服表演

  这还不包括与伏羲文化时代相吻合的十几处裴李岗文化遗迹,以及融入现代元素打造的羲皇公园、羲皇部落文化村、伏羲大峡谷等休闲旅游之所。

  伏羲

  当新密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溱洧文化》杂志主编杨建敏将外地及当地数位文化专家所整理的厚厚的新密伏羲文化图文资料拿给我们时,我们着实惊呆了:“万里寻踪伏羲路”已走过将近20个城市,从未发现哪座城市像新密一样拥有那么多的伏羲文化遗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