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治清王朝长达47年,回看慈禧传奇的一生

  慈禧是历史上饱受争议的一个人,她实际统治了清王朝长达47年之久。

  有人说她愚昧腐朽、自私残暴,玩弄政治权术,签订卖国条约是历史的罪人,又有人认为她作为一个女人政治手段毒辣干练,擅长操纵朝臣权贵的权力平衡,面对列强的举措虽然结果不好,但放在这段历史里多数也相对合理,是个出色的女强人。

  青年时期的慈禧画像

  1861年咸丰皇帝病亡,其子同治帝继位,作为同治帝的生母,慈禧与原皇后同被封为皇太后。

  同年慈禧太后在恭亲王奕䜣支持下发动辛酉政变,两宫太后联合恭亲王,杀肃顺等八大臣,成功夺权,垂帘听政。

  慈禧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三位手握实权,统治王朝的女人。

  当时已有西洋传来的照相技术

  执政后她依靠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先后镇压了太平天国、捻军以及回民和苗民起义。

  1875年同治帝病逝。慈禧立她的侄子兼外甥4岁的载湉为帝,改年号为“光绪”,两宫太后再次垂帘听政。1881慈安太后暴亡,卒年45岁,有人认为是慈禧所害,从此慈禧实现一宫独裁。

  神情里透着自信的慈禧

  1894年,慈禧太后六十大寿庆典;她不惜挪用海军军费重修颐和园,适逢日本发动中日甲午战,当有人提出停止颐和园工程,移作军费的时候,慈禧却大发雷霆,说出了“今日令吾不欢者,吾亦将令彼终生不欢”之语。但最终因为战场上的失利,不得不停止了这项工程。

  老年时期的慈禧

  慈禧执政期间,始终拒绝改革落后的满清专制的统治体制。在列强纷争的年代中,不断制定出卖民族利益的政策,不断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从而使得中国一步步沦落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在八国联军侵华时甚至提出了“量中华之物力,结列强之欢心”的方针。

  让人不敢直视的目光

  但是在那个战乱不断地时代,面对各方势力的入侵,慈禧皇太后重用李鸿章、张之洞等汉族重臣,在地方上开办洋务运动,是中国发展近代化工业的开始。在洋务自强运动成果的支持下,清廷得以弭平内部反叛势力,在帝国体制下维系中国相对稳定的局面,并且建设近代化陆海军军备,造就“同治中兴”的气象。

  慈禧和宫女

  慈禧临终遗言说:“此后,女人不可预闻国政。此与本朝家法相违,必须严加限制。尤须严防,不得令太监擅权。明末之事,可为殷鉴!”

  慈禧之所做所为,是功是过,任由后人评说。、

  资料采自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