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秦国战神,让赵括落得个“纸上谈兵”的骂名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中,有一个秦国历史人物火了。不是秦昭襄王嬴稷,也不是秦宣太后芈月,而是被誉为“战神”的秦国大将军——白起。

  毛主席就曾高度评价白起:“论打歼灭战,千载之下,无出其右。”

  这样的白起,千百年来,无人能及,可谓神一般的存在。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白起剧照)

  乱世出英雄

  战火中炼就“战神”

  白起生逢乱世,彼时战祸频仍,民不聊生。他的家乡关中一带,就处在战争的漩涡。在这样的环境下,白起十五岁从军,因为屡立战功,得到秦国权臣魏冉的赏识,年纪不大就开始领兵打仗。

  天赋异人加上精通兵家之道,这个“娃娃将军”指挥过大小70多场战役,从无败绩,可谓常胜将军。

  比如,他曾三次带兵伐楚,攻入楚都,水淹鄢郢,迫使楚国迁都以求自保。从此,楚国一蹶不振。

  比如,伊阙之战,他指挥大军歼灭24万韩魏联军,迫使对方不得不割地献城。此举为秦国拓土开疆彻底扫平了东进障碍。

  而在他的功劳薄里,最得意之笔,就是长平之战。这次战役,秦军歼灭赵军45万人,开创了我国战争史上最早、而且规模最大的歼灭战先例。这还不够,他还让对手赵括落得个只会“纸上谈兵”的骂名,成为千古笑柄。

  正是这场长平之战,白起率军重创赵军主力,大伤了赵国的元气,从而稳固了秦国霸主地位,也为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平之战名声起

  一将功成万骨枯

  “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这是唐代诗人曹松的诗句。而白起的成功,正是用赵军的“万骨枯”堆砌起来的。

  长平之战,据《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括军败,数十万之众遂降秦,秦悉阬之。赵前后所亡凡四十五万。”

  此一战役,赵军全军覆没,“战不杀降”的规则被白起彻底打破。四十五万降军被“悉阬之”(阬同坑,指活埋),只留下二百四十个少年回到赵国。那画面,想想都令人毛骨悚然。

  此外,据史料记载,战国时期因为战争死了300万人,其中多达165万是白起杀死的,白起也因此被称作杀人的屠夫——人屠。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白起剧照)

  可以想象,在那个冷兵器时代,165万人头落地,是一个什么概念。这也使得后世对白起的评价褒贬并存。

  总之,从最低级的武官一直升到武安君,战神白起这一路成名的结果,就是六国闻之而胆寒。

  赵王临时换将

  成就了战神白起

  自古以来,成王败寇。长平之战,威名留给了白起一个人,耻辱却让赵括领受了。

  可是历史真相真的就那么简单吗?难道赵括真的只能纸上谈兵、耍嘴皮子功夫吗?堂堂赵国的主将真的只是一个绣花枕头吗?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赵括剧照)

  其实不然。用他的对手白起的话说:赵括不死必成天下名将。这应该是白起发自内心的话。

  跟白起出身草根不同,赵括出身将门,从小熟读兵书。可是,这个优势也是他的劣势——其用兵之法虽然理论上是一套一套的,可缺乏的就是实战经验。

  但按理说,这一弱势,待久经沙场养足经验后,应该不会是大问题。可问题就出在,当时的赵国,来不及给赵括一个有志青年慢长成的时间了。

  当年,长平之战时,赵国大臣蔺相如病危,老将赵奢(赵括的父亲)已死,赵王只能派年事已高的廉颇出马率兵攻打秦军。

  廉颇采用的,是消耗战术,任凭秦军怎么攻打,赵军坚守营垒不出战。就这样对抗数月,赵王眼看粮食快要耗尽了,加上向齐国借粮没有借到,这样耗下去总不是个事。所以,赵王最后决定换掉廉颇,让赵括取代了廉颇。

  当时,蔺相如力劝赵王说:“大王只凭名声来任用赵括,就好像用胶把调弦的柱粘死再去弹瑟那样不知变通。赵括只会读他父亲留下的书,不懂得灵活应变。”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蔺相如剧照)

  可一意孤行的赵王不听,还是命年仅二十多岁的赵括披挂上阵。而秦国这边听到赵王换将的消息后,宰相范雎向秦王献上一计:派狼性十足的白起对付赵括,换下老将王龁。

  在此前,赵括曾说:“如果是白起为将,我兴许有些顾虑。如今秦军是王龁主帅,我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可赵括哪里知道,与他对战的不是王龁,正是白起。

  待两军真正交战前,赵国这边,赵括代替廉颇之后,把原有的规章制度全都改变了,把原来的军吏也撤换了,军士们一时难以适从。而秦将白起听到了这些情况,便调遣奇兵,假装败逃,又去截断赵军运粮的道路,把赵军分割成两半,导致赵军士卒彻底离心。

  过了四十多天,赵军饥饿难耐,不得已之下,赵括出动精兵亲自与秦军搏斗。可拼死一搏的结果,是秦军射死赵括,几十万赵国大军投降秦军。

  

  后面的故事大家就都知道了,秦军把降军全部活埋,赵国前后损失共四十五万人。

  如今再看,我们回到这场战争尚未开始之前,赵括本是有自知之明的,知道自己不是白起的对手,只是因为误以为对方主帅还是王龁,所以他领命出战,并造成了后来的悲剧结局。

  可是,我们要知道,这场事关秦赵两国前途和命运的战争,负首要责任的是赵王。因为是他把这一宝押在了一个从未领军打仗的“少帅”身上。所以,这场赌注赵国必输无疑。

  如此说来,长平之战虽然葬送了赵国的命运,但真正葬送掉赵国的,是昏庸的赵王,是他用人失察才导致这场战争失败。

  假如,不换掉老将廉颇,假如,让廉颇与赵括联手,一个经验丰富,一个足智多谋,珠联璧合下,历史也许会被改写。

  可是,历史没有假如。

  因为如果真有假如,给赵括几次历练的机会,也许他会吸取教训从失败中站起来。就像白起说的,赵括不死必成天下名将。而这样一来,可能后世史书上,就没有战神白起的威名了。

  所以说,成就战神白起的,不是赵括,而是不能知人善任的赵王。这样,也难怪不乏名将的赵国竟过早地灭亡了。

投稿邮箱:kaiwind123@sina.com

一经采用支付丰厚稿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