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各自为政”,为一碗羊肉打了一场败仗

  春秋时期,晋国和楚国争霸。

  陈国的陈共公病死之后,楚庄王故意不派人前往吊唁,陈国一气之下与楚国断绝关系,与晋国结盟。

  陈共公的做法正中楚庄王下怀,于是他亲率大军前去攻打陈国,并进攻宋国。楚国大军出击,晋国正卿赵盾没有选择与楚军正面交锋,而是选择了“围郑救宋”,派晋军攻打郑国,想迫使楚军撤去围攻陈、宋的军队。

  为了分散晋国打击的压力,楚庄王命令郑国出兵攻打晋国的盟国宋国。郑国公子归生率兵攻打宋国,宋文公派华元、乐吕带兵迎战。双方在大棘(今河南商丘市柘城县西北)展开大战,结果宋国军队大败,宋国主帅华元当了俘虏,副将乐吕被杀,尸首也被郑军所收。郑国缴获宋军战车460辆,生俘250人,割下了100名宋军阵亡将士的耳朵。

  说起这场战斗中宋军惨败的原因,竟然缘于一个毫不起眼的车夫。

  原来在大战之前,宋军主将华元为了激励士气,于是杀羊犒劳将士,但在忙乱之中,却忘了给他的车夫羊斟分一份羊肉,羊斟为此非常怨恨华元。

  等到郑、宋两军交战,羊斟恨恨地对华元说:“之前分发羊肉,是你作主,今天驾车,是我作主。”(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于是驾着车载着华元冲进了郑军阵中。郑军因此毫不费力地生擒华元,宋军群龙无首,惨遭败绩。

  

  车夫羊斟的这个做法,后世称之为“各自为政”(典故“各自为政”的来历)。意为各自按自己的主张办事,不互相配合。比喻不考虑全局,各搞一套。

  羊斟的行为受到了人们的强烈谴责,《左传》评价他说:“羊斟真的不是人,因为私人的怨恨,竟然祸国害民,对他该用多大的刑罚呀?《诗经》上所说的人要是没有好德行的那些话,说的不正是羊斟吗?他残害人民以畅快自己的心意。”

  羊斟为此遗臭万年,因为他把一份羊肉看得比国家利益还重。

  华元被擒之后,宋文公筹备了一百辆战车、四百匹毛色华丽的良马,想从郑国赎回华元。但宋国的战车和良马还没有全部交割给郑国,华元就自己逃了回来。

  华元逃回来之后,站立在城门外面,让人报告宋文公,得到允许之后才进去。华元见到羊斟之后,质问他说:“是你的马要跑到郑军阵中吗?”羊斟倒也并不掩饰,他说:“不是马要去的,而是人让去的。”之后逃到了鲁国。

  为了防止楚国、郑国再一次来围攻宋国,于是宋文公下令加固城墙,华元作为主管,前去巡视督察工程。

  

  筑城的人见华元前来,于是就唱歌讽刺他打败战之事说:“鼓着他的眼睛,挺着他的肚子,丢弃了衣甲又回来了。络腮胡子呀络腮胡子(华元胡须茂密),丢弃了衣甲又回来了。”

  华元觉得宋军战败不是自己的问题,于是让他的骖乘也用歌声来回答筑城的人说:“牛皮还有很多,犀牛的皮子更多,丢弃了那些衣甲也没有什么!”

  筑城的人继续挖苦他说:“纵然有牛皮和犀牛皮,油漆弓箭的丹漆又从哪里来呢?”

  华元听了之后无奈地说:“快走吧,他们嘴多我们嘴少,说不过他们。”

  节选改编自《中国历史长河》(冷雨清著),更多精彩,请阅读原著。扫描二微码关注微信公众号zuojialengyuqi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