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白羊座女人不寻常!

  视频 | VIDEO

  

  最近天天拱历史,“书到用时方恨少”真是此言不谬,所幸想到虎豆哥就是个抛砖引玉的哥儿,何况沾了戏的边,那就能戏说。

  今天是庄妃生辰,哪个庄妃?就是那个被《媳妇的美好时代》中颠三倒四的婆婆、演员柏寒在风姿绰约的年纪演过的,被马景涛的怒吼一次次越吓越强大的宁静扮过的,被斯琴高娃一口一个“我孝庄”闹心过的,孝庄文皇后。

  

  姓博尔济吉特氏,名布木布泰,是蒙古科尔沁贝勒寨桑之女,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之妃,太宗孝端文皇后的侄女,太宗宠妃宸妃的妹妹,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的生母,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的祖母。虎豆哥从小就看大清的书,所以不会觉得眼晕,但此时的虎豆哥是多么希望小时候看的正经书多一些,野史少一点啊!

  

  庄妃生在1618年3月28日,那是明朝万历四十六年;努尔哈赤宣布了“七大恨”讨明檄文,受到朝廷欺压的建州女真起兵反明,这一年秦淮八艳之柳如是也出生了。柳如是和庄妃,一为江南佳丽,一是北地胭脂;一个诗词歌赋,一个跃马扬鞭,都是巾帼不让须眉。原无可比性,然而在明季清兴的时代,她们为冰冷残酷的王朝交替史增加了女性的温暖光辉,在各自的舞台,都是主角。

  庄妃12岁嫁给大她26岁的皇太极,是典型的政治婚姻。清兵入关时满军不过7万,汉军和蒙古军合计5万,2万多蒙古铁骑在元朝完败后过了270多年再次踏入关内土地。明朝军队远多于来自北方的凶猛敌手,但兵败如山倒,也是气数已尽。

  

满蒙联姻是自努尔哈赤始推行的、与明王朝抗衡的策略,大兴安岭南坡的蒙古东部之科尔沁部就是他的首选,这广袤的土地上有额尔古纳河,海拉尔河与呼伦贝尔大草原;清朝皇帝回东北祭祖,科尔沁是必经之地。这样的显赫地位,才能出得来多位皇后,天聪皇帝皇太极的孝端文皇后,孝庄文皇后,顺治皇帝福临的废后和孝惠章皇后,以及,很多嫔妃。

  粤剧《洪承畴》 黎骏声

欧凯明 陈敏红 何宇青 陈韵玲演出

  关于庄妃的影视作品很多,这一段是广东粤剧名家黎骏声主演的《洪承畴》,从侧面描写了庄妃。据说洪承畴原本也要做个尽忠报国的硬汉,皇太极派了庄妃前来劝降,防线土崩瓦解,洪氏做了贰臣,然而庄妃和皇帝也夫妻生分了。如果真是这样,亦不奇怪,天家婚姻,最不需要的就是浓情炽爱。皇太极拿庄妃做个女谋士,却在娶了庄妃的26岁的姐姐海兰珠之后一下变得儿女情长,封为关雎宫宸妃。待宸妃生下皇八子,又大赦天下啊,显见得是备位东宫的节奏。不幸皇子夭折,宸妃忧闷成疾,盛年亡故,两年后51岁的皇太极猝死,追芳魂而去。

庄妃起先嫁了个英雄,后来发现是个情种,可惜用情不是在自己身上。庄妃一定也想生个英雄,谁知还是个情种,竟至娶了两位母家博尔济吉特氏的皇后都不满意,为了一个董鄂妃还想废两个正宫。而且路数也一致,董鄂妃生的皇四子也是有册封太子之意,这孩子数月就夭折了。据说董鄂妃叫乌云珠。

  

  庄妃一定恨坏了,这两颗明珠难道都是跟她作对来的吗?自己的儿子顺治皇帝6岁即位,由强大的叔父睿亲王多尔衮摄政,史上说不清太后下嫁摄政王的事到底是真是假;其实真假有什么要紧?孤儿寡母经历了怎样的水深火热,才御极登位,入主中原,得了汉家天下。

  粤剧《睿王与庄妃》,黎骏声,崔玉梅主演

1661年,顺治皇帝驾崩,年仅23周岁,孝庄太后应该已经不像皇太极去世时那样无助,那年她只有25岁。43岁的她再次扶保一个冲龄稚子践登帝祚,这一次她成了太皇太后,在深宫的无边岁月、暮鼓晨钟里再一次承担起抚育小皇帝的重任。

很伟大,但也很凄惨,一个未老交瘁的“老祖母”,一个“父母膝下,未得一日承欢”的小皇帝,漏夜更残,依偎一处;说是富有四海,其实这天下危机四伏。然而这8岁的小皇帝即将长成真正的一代英主。

所有的坚强和忍耐都是值得的,吗?

平庸的虎豆哥不造欸,只知道在戏里书里,看那样惊涛骇浪的人生。

文/苍玮

  

  

  联系我们

  投稿/报道合作/商务与赞助等,联系

  主编小蝶微信:339410986

  运营晓曦微信:xiaoxi77215513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