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区神秘的巨石文化

金州小关屯小石棚旧影远景

金州小关屯小石棚旧影近景

  石棚,辽南地区的巨石文化,有人说是祭祀用,有人说是远古的墓葬,在众说纷纭中延续了几千年的神秘。

  金州小关屯小石棚,属于青铜时代,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金州地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原来在小石棚南边大约 250米的小丘陵土包上还有一座比小石棚要大了许多的石棚,故被称为大石棚,可惜在1950年代初期被毁,据当地老百姓说是当时的苏联驻军给炸毁的,但未见资料有此说明。如今大石棚的石板已经不知去向,在石棚东边不远的一个村庄名字就叫“大石棚村”,也算是对消失的大石棚的一个纪念吧!

被炸毁的金州小关屯大石棚旧影

  石棚建筑,一般底下铺垫一块石板,四壁用巨大的石板立成长方体,上面再覆一块大石板盖顶。

  现在看到的石棚都是裸露在地之上,是因为经过几千年的风雨洗礼,沙土流失,石棚逐渐呈现在地面,也使石棚上的石板经过风吹雨淋而发生风化,或者倒塌、或者消失。

  石棚的年代,上限早到新石器时代晚期,但绝大多数石棚属于青铜时代,少数晚到春秋时期。

金州小关屯小石棚 拍摄于2015年4月

  石棚之下及周围通常出土3000多年前制作的陶罐和磨制石器。

金州小关屯小石棚 辉绿岩石锛

  大连地区除金州小关屯小石棚外,瓦房店、普兰店和庄河都有石棚分布,瓦房店松树台子屯石棚、普兰店安波石棚沟石棚群、庄河吴炉白店子石棚和庄河塔岭大荒地石棚。

  几千年的风雨沧桑与人世变幻并没有让石棚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中。它屹立于辽南大地,让后世的子孙仰视着先辈的建筑艺术,感叹祖先的勤劳与智慧。

《石棚,那久远的神话》 张弢

石棚,

立尽了斜阳,

依旧矜持无语。

神秘的光晕,

变换了星霜,

依然闪烁时空。

石棚,

简单的体魄,

是对生命精彩地诠释。

敞开的空间,

是对世人心灵地放逐。

精湛的技艺,

是对千年文明气宇轩昂地展示。

石棚,

在落日的光辉里,

袅袅上升先人的香魂。

在夏火的绿意中,

缓缓怡静红尘的心灵。

在空旷的方正间,

时时校正人格的端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