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外忆忠骨,京师城内食人心——争议袁崇焕

  山海关外忆忠骨,京师城内食人心——争议袁崇焕 历史一生事业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

  小时候,我一直很喜欢看卫斯理的小说,虽然是玄幻小说,但其推理真实有力,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让人产生一种疑是真事的感觉。尤其是关于其《极刑》一文中关于岳飞、方孝孺、袁崇焕等三人的描写,让我在十多年后忆起,仍然浑身发冷。在看完袁崇焕被京师不明真相的群众分享蚕食的章节后,我曾经一度咒骂无辜百姓,最是可恨,舆论所及,毫无理性。

  “受刑者”目瞪欲裂,全身无一处好肉,有的连皮带肉地掉这,有点凹进很大一块,那身上的血,如水流般流向脚下,手肘处,不时有几滴鲜血流出。那人身边站着一个着装古怪的人,拿着一柄薄且锋利的小刀,正划在那人身上。从其严重,我们感受不到疼痛,更多的是愤怒,冤屈。——这是我对极刑里面关于袁崇焕处决时的描绘,当然没有卫斯理描写得形象,读者可去网上翻阅。

  最大的痛苦不是受刑,而是冤屈

  历史上有很多悲剧,在不断重演,然而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以示后人复哀后人也。我能做的,只能是拿起笔杆,一诉衷肠。

  那是在崇祯三年(1630年)九月二十二日(刚刚发现是我阴历生日)。袁崇焕以叛国罪被拉往京城西市处以极刑——凌迟,据统计,整个过程,袁崇焕经历了3543刀才断气。然而更令人愤怒的是,京城百姓比鲁迅笔下的抢血馒头的无知百姓更可恶,竟到了争相啃食袁督师皮肉的地步,可见朝廷舆论对京师百姓误导之重。

  回,或不回,这是个问题

  袁崇焕如何被皇太极施以离间计而除之,历史多有说明,无外乎崇祯多么昏庸,袁崇焕多么自大导致杀身之祸。更多的人是站着后世角度评价当时之人。众人正史朗朗,已如板上钉钉,说不得也有难言之隐。

  首先,袁崇焕并不迂腐,这一点从他为了征辽大业而屈膝给魏忠贤建生词可见一斑。可是,为什么他在明知必死的情况下,回京赴死呢?

  其次,山海关距京城也就六百里地,资讯加急一日可到。京师百姓难道真的如此耳目蔽塞,轻信朝廷一面之词?

  再次,关宁铁骑距京师一日之距,又都是袁督师心腹,崇祯八月判袁崇焕死刑,九月底行刑,这中间一个月有余,就不怕关宁铁骑反水?

  千古之下谁懂我,无奈之时乱翻书

  然而,事实就是,崇祯如愿杀了袁崇焕,其心腹部下,除祖大寿反叛之外,其余人仍行抗金大义,持续十四年,直至李自成逼死崇祯。

  史书上太多的谩骂,有关于崇祯刚愎自用的,有关于袁崇焕盲目自大的,野史也有为袁崇焕叫屈不平的,但却很少有人能够解读当时的大环境,是蓄意为之的阴谋,还是历史车轮下的巧合?

  总之,十多年来,对于这三个问题,我一直想不通,从情理中,我同情袁崇焕,佩服起抗金大义及征辽功绩。同时,我也深知崇祯皇帝在国家满目苍夷中接手救世是如何艰辛,这里面谁都不能一味责怪。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能静下心来好好研究一番,找出真实因果,又或者更有有心人论证一番,以偿我夙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