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作为天子亲军的“锦衣卫”为何会被“东厂”的宦官奴才取代?

  

  “锦衣卫”和“东厂”在明朝是很有名的两个部门,虽说名称不一样,其实干的都是一样的事,替明朝的皇帝监查天下。相对来说“锦衣卫”的成立还比“东厂”早几十年,但是最后明朝的“锦衣卫”基本上都没落了,权力也基本上被“东厂”架空了,成了一个摆设。

  按影视剧和小说中的“锦衣卫”都是一些“武林高手”,怎么最后就被一群“太监”给打败了?

  

  历史上真实的“锦衣卫”没有像电影里和小说中,那变态的“武力值”他们只是一些侍卫出身,而且也是明朝皇帝的亲军,而且朱元璋设立“锦衣卫”这个部门,除了监视百官,更主要的是为自己的子孙铲除道路,想想朱元璋对他的太子朱标说的话“朱元璋比喻锦衣卫杀的那些大臣就像是太子朱标手里拿的荆棘上的刺”,朱元璋设立“锦衣卫”是给自己的子孙“除刺”,后来没有用了,“锦衣卫”这个“特务机构”也就被废除了。

  直到朱棣造反成功,抢了侄子建文帝朱允文的位置,在有了方孝孺的“诛我十族”你朱棣还是个反贼的例子,朱棣为了巩固自己的位置就恢复了“锦衣卫”这个特务机构,作用一样抓捕监视大臣,审讯、刑讯,后来感觉“锦衣卫”的人手不够,就又设立了个“东厂”,效果当然好,在天子亲军和奴才太监这两个死忠的帮助下,朱棣在杀了三万多人后,算是终于坐稳了江山,而且朱棣并没有像自己的父皇朱元璋一样,用完了“锦衣卫”就废除,而是采用“特务监督”这种管理天下的方式,也更有利于中央集权,当然朱棣设立“东厂”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让“东厂”与“锦衣卫”互相制衡。

  最后“东厂”一步步做大,“锦衣卫”被打压,实在不是“锦衣卫”能力不行。而是这两个“特务机构”的权力来源是明朝皇帝的信任。明朝从朱棣死后,这后来的皇帝基本上都是在深宫中长大,而且陪伴他们成长最长时间不是他们的父母而是那些宦官太监。明朝的皇帝也都不是傻子,认为这些被阉割的太监奴才更放心。而且从汉朝到明朝宦官乱政的权力,归根就底还是皇帝的宠信,如果没有皇帝的支持,汉朝和明朝的那些大臣早把他们给整死了。就在明朝一代代皇帝的宠信下,宦官的权力越来越大,而”锦衣卫“在失去皇帝的支持后,面对他们的不仅是”东厂“的打压还有朝廷官员的打压,此时的”锦衣卫“就像是一条丧家之犬,不走向灭亡就见鬼了。

  

  “锦衣卫”都走向了灭亡,其实“东厂”也等于是走向灭亡

  明朝崇祯皇帝朱由检登基,“东厂”厂公“魏忠贤”号称“九千岁”在朝中权势滔天,结果是在失去了皇帝的宠信后,这个“九千岁”魏忠贤被干掉了,这个社会上很多东西都是相互依存的,“东厂”和“锦衣卫”本来就是相互依存的。有时候野心太大也不是好事,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才是生存之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