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励志哥”的代表 二十年磨剑终成霸业

  他是“励志哥”的代表 二十年磨剑终成霸业

  我们说起某人历经磨难最终成功这种励志故事,经常会用到一个成语“卧薪尝胆”。这个成语说的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春秋最后一位霸主,越王勾践。

  勾践姓姒,是治水那个大禹的后代。春秋的主旋律就是晋楚两国争霸,晋国扶持吴国来对抗楚国,楚国也拉了个马仔,这就是越国。因此,吴越两国也经常干架。

  勾践刚上台,吴王阖闾就派兵来攻打越国。勾践心想,我刚死了爹你就来打我,真特么不讲理。于是,勾践憋了一口气,打退了吴国,还弄伤了阖闾。

  阖闾伤得太重,回国就一命呜呼了。这下,吴越两国仇恨更大了。阖闾的儿子夫差即位三年中,夫差每天都叫部下提醒他勿忘复仇。

  勾践听说夫差天天练兵准备报仇,就想先下手为强。勾践的大臣范蠡(音:里)就劝他,吴国现在士气正旺,这个时候打他们,胜算不大啊。

  勾践不听,结果真的吃了个大败仗,只剩下五千兵马,还被围住了,这是要灭国的节奏啊。咋办?大智库范蠡就建议勾践去跟夫差求和,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啊。

  另一位大臣文种也出了个主意,吴国的大臣伯嚭(音:匹)是个贪财好色的家伙,通过他打点打点,也许事情就有转机了。

  于是,勾践让文种带了金钱美女去贿赂伯嚭。伯嚭果然上钩,屁颠屁颠地答应了,去夫差面前为勾践求情。夫差一开始是拒绝的。你想,杀父之仇啊,哪儿那么容易放得下?

  伯嚭就对夫差说,你现在对勾践赶尽杀绝,他们肯定就会负死顽抗,到时候玉石俱焚,我们什么都得不到。现在勾践愿意为你做牛做马,倒不如做个顺水人情,见好就收。

  夫差被伯嚭说得有点心动了。吴国元老伍子胥就跳出来投反对票。伍子胥说,这是纵虎归山后患无穷,杀父之仇怎么可以就这么算了?这是不孝啊。这么一说,夫差又有点为难了。

  伯嚭就说,当年楚国和你伍子胥也有杀父之仇,你怎么不把楚国都吞并了。感情好人你当了,坏人让我们老大做。夫差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就答应了勾践的讲和。

  勾践从此离开家乡,到吴国为夫差服务。伍子胥气急败坏,撂下一句话,你们等着瞧,用不了二十年的时间,吴国就会改姓越了。

  话说勾践到吴国后,夫差让勾践两公婆住在石头屋里,为他老爸阖闾守坟。平时的工作就是给夫差养马拉车。夫差一出门,吴国人就指着勾践说,那个拉车的就是越王勾践啊。

  这样屈辱的生活过了三年,勾践一直任劳任怨。夫差有点过意不去,想放勾践回国。伍子胥又跳出来大声反对。这时,夫差生病了,拉肚子拉了好几个月没好。

  勾践在范蠡的建议下,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吃夫差的翔。吃完,还对夫差说,老大,根据您翔的味道,恭喜您,您的病马上就要好了。夫差感动得不得了,马上就送勾践回国了。

  勾践回到越国后,放着王宫里的席梦思不睡,偏偏要睡草堆,还在屋里挂一个胆,天天尝一下,提醒自己别忘了在吴国受过的苦。这就是“卧薪尝胆”的由来了。

  经过十几年艰苦奋斗,越国慢慢强大起来。勾践还用了范蠡和文种两位得力干将的计谋,给夫差送木头修建豪华别墅,送美女供其享乐。

  有一年,越国还借口国内闹饥荒,向吴国借了很多粮食。第二年,却拿煮熟的稻谷还给吴国。夫差以为越国的谷子又大又好,就让农民都种这种谷子,结果吴国粮食欠收,真正闹了饥荒。

  夫差就这样一步一步掉进勾践挖的坑里。生活作风奢侈享乐骄奢淫逸,对外又穷兵黩武劳民伤财。终于在参加一次领导人峰会时,被勾践乘机端了窝。

  勾践可不对夫差仁慈。夫差无奈被逼自杀。吴国也从此消失。正如伍子胥所预料的,不到二十年,勾践成功复仇,成为了春秋最后一个霸主。

  夫差的短视,以为一点胜利就可以躺在功劳簿上高枕无忧,最终酿成大祸。勾践历经苦难,却不抛弃不放弃,最终成就伟业,成为励志典范。

  吴越两国的大反转也正应了那句老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