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英国人把隆美尔当作偶像,而不是曼施坦因?

  隆美尔、古德里安和曼施坦因并称德国三大名将,论军事战略他比不上曼施坦因,为何英国人却把他奉若神明?其实原因有两点:一文一武。

  隆美尔对世界的影响,固然是由他“武”所造成的,可是其影响的威力却要靠他的“笔”来加以发挥。在历史上很难找出另外一位指挥官,对战役的记载,可以和隆美尔的记载相提并论。

  在他成为名将前,便已根据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经验,写了一本非常优秀的步兵战术教科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个人地位的不断提升,能写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他不断记笔记,并把这些笔记改成正式的记载,虽然后来被迫自杀,但留下的遗稿在历史的研究中有着重要的价值。他的这些理念在与英国对战时,让英国大吃苦头,也受益匪浅。

  他是一个天才的作家,也是一个天生的战士。

  对于隆美尔而言,当闪击理论在英国萌芽时,他很快抓住这一理论的要点,并且别出心裁的发展成了他本人的新观念,除了古德里安以外,他是当之无愧的第二人。他在非洲战场出任第七装甲师师长时,把这种理念发挥的淋漓尽致,英国、法国军队遇到他基本没有赢过。

  要衡量一个指挥官的才能,最可靠的标准之一就是他在敌人心目中的印象。从这一方面来说,隆美尔的地位是非常高的。数百年来在英国人的心目中,只有拿破仑的伟大可以和隆美尔相提并论,但是拿破仑的成就表现在许多方面,不像隆美尔是完全在军事方面的。

  他的敌人英国第八军团的士兵们,对他视若神明,当他们中间若是谁有什么好表现时,大家马上就会恭维她:“和隆美尔一样伟大!”

  对敌方将领产生如此强烈的敬爱心理,这是兵家大忌,势必会影响士气,因此英国做了很多肃清“隆美尔神话”的事情,故意反宣传去贬低他的军事成就。不过是非功过的重新评定,向来是后世史学家的责任。汉尼拔、拿破仑等都是战争中的败将,可是在历史的天平上,却都胜过了战胜他们的敌人。

  在隆美尔的诸多成就中,最引人注目的,或许是他总能以寡敌众,以弱敌强,而且还是在没有制空权掩护的情况下,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还能打漂亮仗的估计也是不多的。

  在战争史上,伟大的观念要比伟大的将军为数更少,但其影响范围却要大得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