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为什么赵武灵王是秦始皇的太姑父引争议?

  赵武灵王(前340年-前295年),嬴姓赵氏,名雍,中国战国中后期赵国的君主。死后谥号武灵。赵武灵王在位时,推行的“胡服骑射”政策,赵国因而得以强盛,灭中山国,败林胡、楼烦二族,辟云中、雁门、代三郡,并修筑了“赵长城”。武灵王本人在前296年的沙丘之乱中被幽禁饿死,死后谥号为武灵王。赵武灵王是历史上公认的一代英主,继位第五年,娶了韩国公主做夫人,生下长子赵章,正宫长子,顺理成章立为太子。十年后赵武灵王30多岁时,一次游大陵,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美女向他献歌舞,一觉醒来,怅然若失。大臣吴广闻之,便把自己的女儿吴孟姚献给赵武灵王,赵武灵王一见吴孟姚,真若梦中美人,当时大喜。后来吴孟姚生了赵何。赵武灵王因宠爱吴孟姚,便废长立庶,废了正宫长子的赵章,叫那正在吃奶的孩子赵何做了太子。

  赵何长到五六岁时,吴孟姚红颜薄命,一病不起。赵武灵王二十五年,吴孟姚病逝。也许是临终前与赵武灵王有生死缠绵,赵武灵王头脑一热,便于二十七年宣布退位,叫赵何继位赵王,史称赵惠文王。赵惠文王继位初以年幼,由相国肥义辅政。赵惠文王四年(公元前295年),原太子章和辅相田不礼起兵反对赵惠文王,杀死了肥义。兵败后逃到赵武灵王所居的沙丘宫。公子成和李兑派兵包围了沙丘宫,杀死叛乱的安阳君公子章和大臣田不礼。赵惠文王是继赵武灵王后比较有作为的国君,他曾任用乐毅和平原君为相,蔺相如为上卿,廉颇、赵奢为将,对外以理折服强秦,对内整顿税收,使得“国赋大平,民富而府库实。”军事上不断攻取齐魏两国土地,前283年廉颇攻取齐国昔阳。后三年,赵奢攻取齐麦丘,前276年,廉颇攻取魏的几(今河北大名东南)。当时人称赵国“尝抑强齐40余年,而秦不能得所欲”。前270年,秦军越韩的上党向赵地阏与大举进攻。赵奢率赵军先是慢行军使秦军麻痹,后急行军赶至阏与据高临下,大破秦军。此后,廉颇又于几大败秦军,赵国在赵惠文王期间为秦国兼并战争中的唯一能与之抗衡的国家。赵惠文王33年,公元前266年,赵惠文王死,太子即位,是为赵孝成王。

  长平之战失败的赵国派人去秦国求和,赵国打出了亲情牌,赵豹是秦昭襄王的儿女亲家,赵豹的孙女赵姬嫁给了秦昭襄王的孙子嬴子楚,而且赵姬已经怀孕,马上就要给秦昭襄王生下曾孙秦始皇。故而赵王认定,只要赵豹祭出这儿女亲家的王牌,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定比楼缓、赵胜、蔺相如、虞卿只空口白牙游说秦王更有力,更有利。秦昭襄王顾念亲情,或能与赵国停战修好。所以说赵豹是秦始皇的太外公,赵武灵王就应该是秦始皇的太姑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