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名副其实的咸丰第一皇后,大智若愚却死因成谜

  导读:在清朝咸丰帝继位之前,他原本有一位嫡福晋萨克达氏,但是这位女子红颜薄命、福气浅薄,在咸丰继位一个月之前就病逝了。咸丰继位之后,在追封自己这位原配为孝德皇后的同时,开始组织选秀,一位女子开始走进了大清的后宫。她就是孝贞显皇后钮祜禄氏,又称慈安皇太后。

  孝贞显皇后,满洲镶黄旗人,出身于满族皇后世家钮祜禄氏,她的父亲是广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穆扬阿。钮祜禄氏生于道光十七年(1837)七月十二日,她比咸丰小六岁,比慈禧小两岁。钮祜禄氏在咸丰二年(1852)二月通过选秀进入后宫,一进宫就被封为贞嫔,而当时慈禧只不过是个贵人罢了。

  当年五月份,钮祜禄氏直接被晋升为贞贵妃,四个多月后她就被正式册立为大清皇后了,成功入主坤宁宫。从入宫到成为皇后,钮祜禄氏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其晋升速度之快,在大清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从咸丰二年到咸丰十一年的十年间,钮祜禄氏一直稳坐皇后宝座,不得不说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子,她不仅有超凡脱俗的容貌,也有处理人际关系的个人能力和个人魅力,是一位大智若愚的女子。

  咸丰十年(1860),英法联军攻进北京城,当时身在圆明园的咸丰帝携带着皇后、懿贵妃、皇子载淳和众大臣慌忙地逃到了热河避暑山庄。来到避暑山庄之后,皇后钮祜禄氏居住在烟波致爽殿东侧的东所之中。一年之后,咸丰帝驾崩于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的西暖阁,当天,钮祜禄氏就被尊为母后皇太后,又称慈安皇太后,与慈禧皇太后并尊。

  咸丰帝在临终之前,将一枚御赏章交给了皇后钮祜禄氏,将一枚同道堂章交给了皇长子载淳(由懿贵妃代管),并命怡亲王载垣、郑亲王端华、大学士肃顺等八大臣赞襄政务,形成一种相互制约的局面。没想到,当年十月返回北京后,钮祜禄氏与慈禧联合恭亲王奕䜣一举将八大臣铲除,是为辛酉政变。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的局面就此开始。垂帘听政的地点就在养心殿的东暖阁内,慈安皇太后钮祜禄氏居住在东六宫之一的钟粹宫,称东太后,慈禧叶赫那拉氏居住在西六宫之一的长春宫,又称西太后。

  慈安皇太后钮祜禄氏虽然对政治不感兴趣,政务一般交由慈禧来处理,但是在关键事情上她从来没有犯糊涂,比方说诛杀慈禧宠监安德海、为同治选后等等。光绪七年(1881)三月初九,钮祜禄氏生病,第二天就溘然长逝了,可见病情发展速度很快。所以,野史上大多猜测是慈禧所害,笔者认为此种可能性比较小。当年,为钮祜禄氏上谥号为孝贞显皇后,九月份葬入了清东陵普祥峪的定东陵之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