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看青岩——贵阳花溪青岩古镇

  青岩位于贵阳市的南郊,距市区约29公里。这是贵州非常著名的文化古镇之一。青岩古镇历史悠久,自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设青岩堡至今已有600多年了。

  明初,中央王朝为了控制西南边陲,于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置贵州卫指挥使司,以控制川、滇、湘、桂驿道,因青岩位于广西入贵阳门户的贵(阳)番(定番,今惠水县)主驿道之中段,在驿道上设传递公文曰"铺"和传递军情的"塘"。驻军于双狮峰下驿道旁建屯,史称"青岩屯"。

  

  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朱元璋派30万大军远征滇黔,大批军队进入黔中腹地后驻下屯田,"屯"逐渐发展成军民同驻的村寨,"青岩屯"演变为"青岩堡"。

  天启四年至七年(公元1624-1627年)时领青岩土守备,领72寨,控制八番十二司的班麟贵在离青岩堡约1公里的"四只把"坡(地名)建土城,时人称为"王城"音译汉语为"兵城"或"营盘"之意,这是今青岩城的雏形。

  

  

  

  

  

  

  

  

  

  

  

  

  

  

  

  经数百年历史沧桑,多次整修扩建,由土城而至石砌城墙、石砌街巷。如今青岩城成了一座明清风格的文化古镇。

  作为贵州省历史文化古镇,青岩的文物点多达百处,青岩古建筑都是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佳作,青岩镇的镇容布局沿袭明、清格局,至今仍存完好。

  文并摄影/顾昌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