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购粮,袁绍征粮,一字之差决定官渡的胜败归属

  在曹操先后消灭颜良文丑的先锋部队之后,袁绍充分的考虑到其间曹军的优势,曹军兵少而精锐,渡河攻击难免陷入后援无以为继的境地,这仅仅只是添油战术而已。因此,袁绍转而改变战略,转而以大兵压官渡,期图以雄厚的兵力压迫曹军陷入混战,以多取胜。这便是官渡之战的雏形。

  袁绍吸取了颜良文丑突进而灭的教训,便将大军连营而进,东西数十里,依沙堆为屯,进逼官渡。曹操则分兵坚守营垒,伺机而动。袁军向曹营发动猛攻,先是作高橹、起土山,由上向曹营中射箭,接着又挖地道,欲从地下袭击曹营,皆被曹操以设投石机、挖掘沟壑之法破解。两军一攻一守,相持近二个月,双方互有伤亡。但,久战不下,曹操的处境极为困难。

  注(官渡之战的时候,袁绍统兵十万攻打曹操,曹操在当时只有三万军队,但是,袁曹各自屯兵官渡的时候,袁绍的粮草源源不断,曹操则几近断粮。这一点我们便可以看出,曹操的粮库与袁绍的粮库有着多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从气其后曹操消灭袁绍势力的时候又可以发现,其实并不是曹操的社会产值不如袁绍,只因为军粮筹集方式不同。袁绍的军粮是直接搞摊派,用赋税的形式强行从百姓手中征收的,因此,袁绍的粮草虽多,却是勒紧了裤腰带挤出来的,是以官渡之战中,袁绍粮草被烧之后,袁绍全军崩溃,因为袁绍再也挤不出粮草来了。)

  十月,袁绍从河北运来粮草万余车,派大将淳于琼等带万余人看守,屯于离袁绍大营四十里的乌巢。这时袁绍谋士许攸因向袁绍献偷袭许都之计不成,且在河北的家眷犯法被抓,心生悔恨,而来投曹操,献计让曹操偷袭乌巢。许攸的到来令曹操大喜,从曹操跣足出迎便可以看出曹操对人才的重视。但是,曹操对许攸的信任也是有条件的。关于曹操采纳许攸的计谋其实也很有分歧的,因为,曹操本意便有袭击袁绍粮道的打算,只是犹疑不决,许攸的到来,以其说是献计不如说是献情报,本着许攸从袁绍营中而来,对袁绍的情报自当熟知。于是,曹操便亲率精锐步骑五千人,军队人衔枚,马勒口,换袁军军装乘夜从小路偷袭乌巢。

  这边我们要说明的一件事就是,在《三国演义》等书中,过分的强调淳于琼嗜酒无备而使得乌巢失守,其实是比较冤枉的,这主要是因为后世纪传者多为儒家,而儒家对于权臣总是贬低的。使得在官渡之战中,觉得曹操作为官渡之战的胜利者带上了侥幸的姿态,而把一切过失归咎于袁绍窝囊废。我们在观摩官渡之战的时候,我们要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曹操只有两万兵马,而袁绍有十一万(前线军马10万,乌巢守军1万)。因此,袁绍并非如演义里的那么窝囊废,他只能说相对于曹操过于保守。用曹操谋士郭嘉的话来说就是:“绍军虽众,多而不整,控缰乏力。”

  在乌巢劫粮的遭遇战之中,曹操统帅了五千精兵,这一点,我们得重新声明一下,这五千精兵的组成其实是两支部队,一,虎豹骑兵队两千人;二,虎贲卫兵三千人。这两支部队是曹操的快速反应部队,也是曹操的尖刀。我们在《三国志》、《三国演义》里均有提及,那就是,驻守乌巢的守军全军覆没,本来,从孙子兵法里所提及的,倍则攻之角度来看,单乌巢的守军就比奇袭乌巢的曹军来得多,而且,在乌巢被劫后,袁绍派兵蒋奇统兵一万增援,这样一来,连同乌巢的守军便已经达到两万人,几乎比整个官渡的曹军还多,因此,但从派兵角度来看并不能说袁绍的战略指挥失误。如果说袁绍在战略指挥上的一个大失误那便是不该将粮草全部都放在乌巢,这个原理跟把鸡蛋都放在同一篮子里一样,这便是许攸带给曹操的最为重要的情报。

  曹操军至乌巢,命四面放火,袁军大乱,淳于琼拒营死守。袁绍闻知,急忙派兵救援,曹操左右见报:“贼骑稍近,请分兵拒之。”曹操大怒说:“贼在背后,乃还!”士卒都拼死力战,因此大破袁军,斩淳于琼等,尽燔其粮草。而当袁绍听说曹操袭击乌巢时,认为这正是攻破曹操大营的好机会,因此派去的援兵很少,而以重兵围攻曹操大营。

  在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说的是袁绍的战略指挥能力了,袁绍本性多疑谨慎,当然,这里的多疑谨慎并不能说明什么,在曹操往后与刘备诸葛亮的交战中也时常多疑谨慎,无疑,统兵越多越谨慎,因为危机往往不仅限于战场,战场以外的因素同样重要。我们说的袁绍在指挥上面犯了两个决定战场走向的错误就是误拿公鸡当孔雀,从战争一开始就被曹操牵着鼻子走。

  比如,在战争一开始,精锐的虎豹骑、虎贲禁卫营歼灭了颜良文丑的先头部队,袁绍转而放弃了渡河攻击的想法,开始与曹操放对攻,而与曹操放对攻的时候依旧忽略了虎豹骑与虎贲禁卫营的作用。我们可以做一番假设,如果没有虎豹骑兵队与虎贲禁卫营,那么曹操充其量也就是两万的步兵而已,这两万步兵放在十一万的袁军面前,不过是一堆沙子而已。因此,当曹操袭击了乌巢之后,袁绍便陷入了左右为难之中,是拼劲全力消灭劫粮的五千精兵还是消灭驻守官渡的一万五千步兵。其实,如果袁绍能够大胆一点,全力打击其中的一部分,则袁绍纵使不能生擒曹操也能攻下官渡,到时,即便是不能再前进也能从容撤退。可是袁绍便是在这个时候犯了一个多谋而无断的失误,他觉得虽然曹操在乌巢,但是乌巢只有五千曹军,即便打败了这五千精兵,那么曹操还有一万五千的部队,打官渡还是打乌巢让他左右为难,最终,袁绍分兵了,既打乌巢又打官渡,这样一来既没有在短时间内形成进攻官渡的优势兵力还使得劫粮的曹操与他的五千精兵全身而退。最终,大将张郃、高览等人率部投降曹操,袁军溃散。袁绍弃军逃回黄河以北。曹军大获全胜,斩首七万余级,尽获袁军辎重图书珍宝。

  优己/著 收录 《优己通古》

  本文系 社科哲学家、童话作家优己 原创发表

  学汉语读历史,交流儿童教学与教育请找 优己导师

  微信搜索公众号:优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