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早年间的哪个善举,救了自己和刘邦两条性命?

  张良,本是“战国七雄”之一的韩国人,他的父亲和祖父都先后出任韩国的相国,后一家人都惨死于秦国人的屠刀之下。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张良曾经与一名刺客在博浪沙行刺秦始皇,但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此后,张良隐名埋姓来到了远离故乡的下邳。

  在这里,张良不仅意外得到了兵法奇书《太公兵法》,更是结识了一批豪杰朋友。

  其中,对张良后来影响最大的非项伯莫属。

  项伯乃是项羽家族的长辈,楚国灭亡后也隐居在下邳。有一次,项伯杀人后逃匿到了张良的住所,张良不仅收留下了他,更是管吃管住的耐心对待很多天。

  项羽起兵之后,项伯前往追随。

  不久之后,张良也拉起了一支自己的队伍,并投奔了刘邦。

  后来,刘邦攻下秦都咸阳,项羽心中非常不爽,想要从刘邦手中夺下咸阳,成就自己的霸业。

  然而,当项羽带兵来到前往咸阳的必经之路——函谷关的时候,却发现刘邦已经在此驻军,并且阻止自己的前进。

  一怒之下,项羽命人进攻刘邦的驻军。

  与此同时,刘邦身边的左司马曹无伤,把刘邦想要在关中称王的意图派人告诉给了项羽,这让项羽更加愤怒——这分明就是刘邦在和自己争夺霸业。

  在军师范增的劝说下,项羽打算和刘邦决裂——围攻刘邦!

  而此时,项羽拥兵四十万,而且作战经验远胜于刘邦;而刘邦手中兵力则只有十万人马,且作战经验远不如项羽部队。

  所以,一旦项羽围攻刘邦,和刘邦算总账的话,最终吃亏的肯定是刘邦,弄不好刘邦的事迹很可能将会就此打住。

  然而,就在项羽动手之前的那天夜晚,在他身边效力的项伯,连夜来到了霸上刘邦的驻军,悄悄找到了张良,打算带张良离开这里,躲离即将到来的灾难。

  但是,得知真相之后的张良,并没有只是顾及自己的一人安危,而是选择救刘邦一命。

  于是,在他的劝说下,项伯同意把此绝密情报也告诉给刘邦。

  这才有了张良劝说刘邦前往鸿门亲自向项羽解释情况,以及鸿门宴上项伯挺身舞剑救助刘邦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