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假冒排长,战后军长竟下令他连升两级

  1949年10月14日,广州城解放,第2日,三野主力第10兵团发起了厦门战役。

  这是解放军解放最后一个沿海城市的战役。但是,战斗一打响后,守将汤恩伯见势不妙,立即一走了之,国民党兵成了无头苍蝇。解放军31军军长周志坚立即下令:“92师则东、中、西三路进击,分兵合围。”

  进击的号令,响彻厦门岛上空。各部队气势如虹,摧枯拉朽。国民党兵望风披靡,上演了一场“兵败如山倒”的“好戏”。路两旁满是丢弃了枪支,一见解放军来了,国民党兵高举着双手,或坐,或蹲,或面壁而立,战士们卸下他们的枪机带走后就置之不顾,直插南部海滨

  274团2营从莲坂经洪山柄进至石胃头北侧时,与敌人6辆汽车遭遇,5连在公路两侧伏击,将敌全歼,生俘敌74师运输连连长。经审问,得知敌74师师部已窜至塔头村。5连7班班长孙继伯立即带领全班上了一部汽车,押着敌汽车连长直扑塔头。一路上,他们超越了不少零散的逃命的敌人。来到塔头村附近时,孙继伯发现敌军来来往往,极为混乱,乘乱插进村里。突然,敌人连长指着一栋房子说:

  “就是这里。”

  孙继伯立即向全班战士作了战斗部署,并带上一个战士,端着冲锋枪对着门口喊道:

  “叫你们师长赶快出来!”

  不一会,4个穿着军官服的人从屋里走了出来,孙继伯大声问道:

  “谁是师长?”

  一个戴着墨镜的人说:“我就是74师师长。”并反问:“你是什么人?”

  孙继伯脑子一转,心想说大了怕他不相信,说小了又怕他不听指挥,于是自动为自己“提了一级”,大声说:“我是解放军的排长!”

  说完,他又补充一句:“就是战士也可以命令你缴枪!我们大部队都在外面等着,赶快打电话命令你的部队放下武器集合,我们优待俘虏!”

  这位师长喘了一口粗气,耷拉着脑袋回屋里去了,似乎对这位排长都没什么兴趣!一个自称是副师长的人倒很“配合”,连忙替师长下了缴枪的命令。正在这时,2营其它连队赶到了塔头,包围了敌师部。就这样,敌中将师长李益智及属下官兵3000余人被全部俘虏。

  正在这时,其他部队大部分战士正在南部海滨抓俘虏。这次抓俘虏却与以前完全不一样,除了那些没来得及装船的贵重物资外,逃跑的敌兵为了逃命把多年搜刮起来的金银都顾不上了,“金元宝”撒弃了一地,沙滩上、浅水里,到处是白花花的银元。结果,战士们弯腰拣的银元装得衣袋、裤袋都沉沉的,最后上缴上去,有几万块之多。为此,战后,31军还评了不少的“拾金不昧”的英雄。

  孙继伯因为活抓了敌中将师长也要评功,但他找到团长说:“团长,我不想评功,我想提一级当排长。”

  “怎么,我们的大英雄发官瘾啦?”

  “我抓俘虏,为了吓唬他们就自动提了一级,我想下次如果再遇见这些俘虏,他们知道我是个班长,不笑话我呀!”

  结果,这个要求报告到了周志坚军长那里,他大笔一挥:“准,提两级。”

  政委陈华堂说:“军长,是不是多提了一级?还是提一级合适些吧!”

  “你想想,他在李益智前说是排长,如果下次真的遇上了,他还是排长,这不说明我们有功不奖,奖罚不分明嘛!”(婵稚翎原创,禁止转载和复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