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牛人,妄想与俄国瓜分中国,却因此掉了脑袋

  江藤新平,生于1834年3月18日。他是佐贺藩下级武士之子。思想开化,二十二岁时即开始写“图海策”,认为应该要开国才能救国。因为当时日本已受到美国准将佩里所率领的军舰的侵略。

  明治维新之后,他历任司法卿、参议等职务。对法国法律精神及制度情有独钟,要求尽速翻译,哪怕有些错误也可以慢慢改。

  这是他在司法省任职期间的照片。前排中间就是江藤新平。在任期间,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拜他所赐,东京的娼妓们,获得了人身自由。哦,忘了说了,江户也是在他的建议之下,改名为东京的。可见明治天皇对他信任。然他的改革,在让日本普通民众权利意识大涨之时,也使得很多原来的利益阶层受到损害。他曾遇刺受伤。物议汹汹,内政不稳。最终,明治政府分裂成两大派。

  一派是征韩以转移注意力,把那些精力过剩的前武士们送到朝鲜当炮灰,既消耗了内部敌人,又能扩张国土;而大久保利通等人则主张先稳定内部再伺机扩张。江藤新平属于前者,而且,他的目光不止在半岛,他甚至主张与俄国南北夹击,搞定清朝,瓜分中国,日本占南部而俄国占北部。待日本强大了,再逐出俄国,迁都北京——直接忽略了其他国家——后来的事实证明,这种想法,不止他一人有。只不过,历史没给他这个机会。

  1873年,征韩派失败,江藤新平前往佐贺,并且起兵叛乱。未久即被平定,他逃往萨摩等藩,策动起义,却没人理他。最终,带有他头像的通缉令贴满全国,他在高知县甲浦附近被村民发现。讽刺的是,这种新式通缉令,正是在他主导下发明的。而他自己,成为第一个试验品。由是,也有人将他称之为日本的商鞅。都是变法,都死在自己造的法手里。1874年,他被枭首示众。

  当时有人将示众照片拍下,广为传播,引发大讨论,认为这样做不文明。也就说说而已,几十年后,他们在中国所做,还是如此。被杀之后,人们盛传,参拜他的坟墓,可以去除灾难。县衙止都止不住,有人为免被抓,夜里偷偷去拜。他在1916年被彻底平反,并赠正四位。幸好他死得早,否则,慈禧太后受的苦,还要早几十年。(本文图片,均来源日文网站,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史为镜(时评、历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